枣庄中行:坚守金融报国初心 勇担乡村振兴使命

2021-11-23  来源: 中国银行枣庄分行 作者: 中国银行枣庄分行

  近年来,中国银行枣庄分行紧扣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大局,进一步统筹优化金融资源,高质量提升金融服务,为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一、精准发力,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扎根本源,融入大局提供金融力量。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国银行枣庄分行始终牢牢把准政治方向,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躬身入局,提高金融资源供给的主动性、精准性和有效性,为全市乡村振兴起势贡献力量。截至10月末,全行各项贷款余额合计203.28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达到14.89亿元。

  山亭区作为曾经的省级贫困县区,全区常住人口53万余人,乡村人口41万元,占比超77%。在这样一个经济基础薄弱的贫困地区,乡村振兴的拳头不仅要出得狠,更要出得准。一直以来,该区原有输配供水管网老化,漏损严重,排污、供暖、燃气等管网系统不完善,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给城乡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城镇化进程也受到很大限制。了解到上述问题,该行主动对接当地政府,围绕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通管网等五大重点领域,加快推进与政府及市政单位的深层次合作,不断完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全力支持当地供水、供暖、治污管网及周边道路建设。截至目前,该行为山亭区管网改造工程项目累计提供融资2.15亿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随着山亭区管网改造工程项目的成功落地,中行的金融活水润泽千家万户,开辟了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过程中该行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化发展长效机制,做实基本公共保障工作,为广大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获得了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真正实现了共赢与可持续发展。

  二、创新求变,普惠金融赋能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该行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立足自身特点,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发挥县域机构优势,加大资源投入力度,积极开展服务方案创新,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行特色的金融服务乡村之路。

  分行成立了一把手牵头的专项工作小组,扎实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组建专业涉农贷款授信队伍,根据各地农业市场的实际情况,准入产业集群快速授信方案,有效解决涉农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该行以创新提升涉农服务质效,与山东省农担公司达成合作,推广“鲁担惠农贷”产品,为解决新型农业经营实体融资提供有效金融产品。截至目前,全行“鲁担惠农贷”产品授信余额1305万元,惠及五区一市25户新型农业经营实体。

  深耕普惠,提质增效润泽小微实体。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小微企业仍然面临市场需求不足、原料及用工成本上升等诸多困难,阻碍其经营发展,需要持续加强帮扶。该行将发展普惠金融作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着力点,持续强化金融支持,通过建立健全机制、推陈出新产品、优化升级服务,为苗木种植、农业养殖、饲料加工、仓储物流等农业产业全链条各个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力促稳企业保就业。截至10月末,该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10.52亿元,较年初新增4.2亿元,增速66.46%,全省中行系统内排名第一。

  针对不同领域和行业,该行以专业化产品服务对接企业需求,创新推出多款特色产品。针对小微企业缺乏有效担保、抵押不足的特点,创新担保方式,因地制宜推出“科技成果转换贷”、“小微快贷”“人才贷”、“中银税贷”、“鲁贸贷”等业务管理方案,不断完善、推广“中银企E贷”等线上金融产品,丰富多元产品体系的建立使“造血”更加精准,“输血”更加高效。

  三、科技赋能,助力阳光村务建设

  阳光村务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村务财务的管理又是村民民最关心的问题。该行切实扛起政治责任,立足本职,联合枣庄市农业农村事业发展中心,响应国家 “阳光村务工程”建设要求,全力加快“中银E农通产品—农村三资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截至三季度,该系统在滕州市、市中区、台儿庄区、山亭区部分镇街成功上线,累计开立各类账户720户,其中镇街账户27户,村级账户693户,沉淀资金1.1亿元。

  科技赋能,创新引领乡村可持续发展。结合与村街工作人员及村民的调研座谈,对三务公开的内容与形式进行了升级改版,全面提升了农村“三务公开”功能,全新系统的上线为“党管农村”工作提供了重要抓手,不仅能提升了农村三资主管部门的管理水平,还有效地解决了截留挪用、虚假列支、虚假冒领、合同管理混乱、公章使用不规范等纪委监察的监管痛点,对资金支付、村级三务、合同管理、公章使用、议事程序、工程项目等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进行了系统监管。提升了百姓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积极性,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

  四、服务扩面,改善农村金融环境

  在改善农村金融环境方面,该行铺广服务资源,做好基础服务“扩面”,以县域网点为阵地,以助农服务点为支撑,以移动金融为扩展,下沉服务重心,在农村打造便捷金融服务体系。截至三季度,该行助农服务点总量达到101家,覆盖全市41个镇街,服务村民超20万户,组织开展业务宣传活动261场次,全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针对金融环境薄弱地区,优化设备布放格局,积极推广快捷支付等线上支付结算工具,以更便捷的支付方式和更好的移动互联体验,改善贫困地区支付环境,有效提升金融服务半径及服务水平。该行积极推进"金融知识下乡"活动,传授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金融知识,提升农户金融诈骗技能,极大地提升了中国银行品牌影响力。同时,该行主动参与驻村帮扶、公益扶贫,担当社会责任,协助实现帮扶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并为“希望小学”项目捐款捐物,为贫困儿童改善了成长条件。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作为枣庄地区金融先行者,枣庄中行秉持服务国家发展、实体经济、社会民生的路线脉络,高擎鲜红党旗、植根枣庄沃土、助力乡村振兴,在枣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乡村振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征程中,必将谱写辉煌的新篇章!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崔鑫培

责任编辑:张达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市出台“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

    日前,枣庄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枣庄市“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认真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综合研判未来发展趋势和市场监管使命任务,对枣庄市场监管未来5年和2035年的工作目标[详细]

    2021-11-22 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