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卡塔尔记者:中国非弱队不用妄自菲薄 12强有竞争力

2016-03-30 11:28: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朱小龙

“我以为我会哭,但是我没有……”谁能想到,需要同时满足一系列条件才能晋级的国足竟然真的上演了奇迹,起死回生成功跻身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29日晚,中国男足国家队凭借黄博文和武磊的两粒进球,在西安主场2比0击败卡塔尔队。

黄博文激情庆祝

黄博文激情庆祝

  “我以为我会哭,但是我没有……”谁能想到,需要同时满足一系列条件才能晋级的国足竟然真的上演了奇迹,起死回生成功跻身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这一刻,距离他们2001年跻身10强赛,竟然已经过去了15年。

  29日晚,中国男足国家队凭借黄博文和武磊的两粒进球,在西安主场2比0击败卡塔尔队。由于其它小组的几场相关比赛中,澳大利亚队5比1击败约旦队、菲律宾3比2爆冷战胜朝鲜队,而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伊朗队2比0战胜阿曼队。这一系列的结果已经足以确保国足在12强赛中锁定一席。

  除了右后卫和门将,卡塔尔队使用了9名此前很少出场的球员进入首发,这实际上已经给国足提供了极大的机会——这至少说明了,卡塔尔队对于这场比赛的胜负并不在意。而问题就在于国足自己,他们究竟能否在这场比赛中打进入球?

  自己要赢,还要看其他相关场次的进程是否尽如人意。不过一切都在向着有利的方向发展,国足在终场哨响起时,几乎已经能够锁定一个12强赛名额,让人感到出奇的顺利。

  但这个过程还是让人足够揪心:澳大利亚队在先行开打的比赛中大胜约旦,算是满足了第一个条件,但菲律宾队和朝鲜队的比赛却是一波三折——菲律宾上半场先是意外领先,朝鲜队很快在半场前追平,下半场很快反超。如果这场比赛无法至少成为一个平局,那么其他的两场比赛结果会很难说,但菲律宾队居然神奇地在第80分钟后扳平比分,甚至在终场前完成绝杀。

  而在西安的这片场地上,国足也足够争气。黄博文先是在乱战中禁区外远射破网,武磊又在终场前高速插上破门得手。他的第二个进球和黄博文的同样重要,这意味着阿曼队需要打进更多的进球、以6比0以上的比分客场战胜伊朗队才能压倒中国队,而这并没有发生。

  “其实中国男足还是有一定实力的,经过20年来的职业发展,我们在战术等各方面已经获得了一定的进步,今天只不过是正常发挥而已。”高洪波赛后表示。

  中国足球需要这样的一个肯定,因为我们已经对于中国足球太不自信。中国足球也需要这样的一个机会,去站到12强赛这样一个更高的平台上继续挑战自我,来回应中超这几年来的投资热潮。一位卡塔尔同行对记者说:“其实我们根本不认为中国队是一支弱队,你们也用不着妄自菲薄。在12强赛中,中国队还是有竞争力的。之所以中国队在这个小组里打得这么艰难,最根本的就是你们和中国香港队打了两个0比0,不然你们早就出线了。”

  出线了,中国足球可以开始畅想下一步。12强赛将在9月份正式开打,抽签仪式将在4月12日进行。届时,12支亚洲最好的球队将分为两个小组,每组6队进行主客场制比赛。

  “接下来又有5个主场了”,福特宝公司的人员赛后在收拾发布会会场时说,“忙一点总比没有事干好”。国足这夜的这场胜利,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其实意味着很多。

  12强赛将启用洋帅执教

  高洪波:继续服务中国足球

  在高洪波当初接过国足主帅的帅印时,中国足协就给他冠上一个“预选赛主帅”的别扭定语。不过,外界一直认为如果高洪波真的能够带领着国足创造奇迹,杀进最终的12强赛,他有很大的可能继续带领这支球队。

  不过,高洪波在29日晚间的赛后发布会上否认了这种可能性。他表示,国足在打进12强赛之后,国家队教练组会是一个中外结合的组合,“具体由谁来带领这支球队,还需要综合评估。”

  高洪波不是一个轻易对外流露自己真实想法的人,但他在发布会上的神情明显不自然,有一些完成任务之后的如释重负,又掺杂了一些小心翼翼。但他一开口就总结性地感谢团队、球员这短短时间以来的工作,这已经充满了一种告别的意味。

  他说:“我现在也是中国足协的执委,仍然会在中国足球的专业发展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作为一个中国教练,能够再次回到国足主帅这个位置,感谢领导对于自己的信任和支持,这也是完成这个比赛很好的基础。”

  至于本报记者问他带队打进12强赛,却不能继续任教是否委屈,高洪波将自己的情绪收拾得非常好,“我已经是51岁的年纪了,过了知天命的年龄。作为一名中国足球教练,在中国的土地上不管今后在任何岗位干任何工作,都是继续为中国足球服务。”

  ■声音

  黄博文“世界波”拯救国足

  “我们要和亚洲最强队比划比划”

  面对几乎替补阵容出战的卡塔尔队,国足空有优势却难以进球,0比0的上半场比分让人揪心不已。现在的国足最大的问题就是“锋无力”,打进一粒球难于登天。

  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是恒大中场黄博文,他用一记不带犹疑的外围世界波射门洞穿了卡塔尔门将的十指关,也狠狠地回击了国足前任主帅佩兰——这样的球员,你怎能不用?在国家队的关键赛事里,能够挺身而出完成进球,他就能够成为英雄,这就是俱乐部与国家队的不同。

  正是黄博文的这粒进球,让国足全方面地占据了场上主动,也将局势基本上掌控在了自己的手中。赛后在满场观众的喝彩声中,黄博文流下了幸福又激动的泪水,“高指导第一天上任的时候就跟我们说了,对于我们这批85到89年龄段的球员来说,这可能是我们最后一届(冲击世界杯的机会),让我们有1%的希望就不要放弃。”

  正在高速发展的中国足球需要一口气,而晋级12强赛无疑续上了这口气。对于晋级,黄博文表示:“我们这拨人能力非常强,希望我们这拨人能去12强赛比划比划,跟亚洲最好的球队。现在我们中国足球越来越好,感谢全国球迷,希望他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我很高兴,这种高兴无法用言语表达,愿中国足球越来越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杜文川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