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德仍犀利 丰富经验成公牛最大法宝

2017-04-21 来源: 搜狐体育 作者: 阿科

  北京时间4月20日,NBA季后赛激战正酣,东部第一的凯尔特人出人意料地在主场连输两场,第八的公牛带着2-0的大比分回到了主场,他们有望上演黑八奇迹。而作为这支球队中年龄最大、同时也是季后赛经验最丰富的球员,韦德对于公牛能否更进一步有着重要的作用。

  但是在常规赛里,很多人都万万想不到公牛和韦德还会有现在的大好处境。信心满满加盟公牛的韦德,却发现球队的内忧外患越来越多,处境愈发艰难,韦德还炮轰球队管理层,甚至一度传言会在赛季结束后加盟骑士。本赛季在公牛,35岁“高领”的韦德并没有打的更加轻松,他的出场时间几乎和上赛季一样,出手次数甚至还略多于上赛季。这样的高强度,让他的投篮命中率降到了职业生涯的最低,得分也是新秀赛季之外的最低值,伤病也不可避免地侵袭而来。

  3月18日公牛队官方宣布,韦德因右手肘扭伤和轻微骨折赛季报销。“这很糟糕,我当然不想事情变成这样。不过一切都会过去的,我会慢慢恢复,而且最让我感到开心的事便是我不用接受手术。我只需要静养。”韦德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但是谁都知道,伤病并不完全是韦德选择赛季报销的唯一理由。彼时公牛的战绩并不理想,他们在季后赛席位争夺战的前景也并不被看好,因此心灰意冷再加上伤病的到来,韦德便宣布提前结束自己在公牛过的相当不顺的一个赛季。

  但是公牛在韦德缺阵之后,表现逐渐有所好转,他们打出了7胜4负的战绩,逐渐在季后赛争夺战中占据了有利的位置。看到希望的韦德在4月9日与篮网的比赛中选择了复出,既是帮助球队全力打进季后赛,也是要利用最后三场常规赛为季后赛寻找状态。最终公牛如愿打进了季后赛,而韦德也迎来了真正属于自己的舞台。这是韦德的第12次季后赛之旅,拥有者丰富季后赛经验的他将会在季后赛里真正地释放自我。

  虽然和凯尔特人的第一场比赛里,韦德的表现并不算出色,他全场比赛仅有12投4中,得到11分5篮板6助攻,但是必须要考虑到的是,他和巴特勒的锋线攻击点是凯尔特人重点布防的,而且凯尔特人在锋线上有克劳德、布拉德利、斯玛特这样侵略性十足的防守球员,年龄偏大的韦德并不会好过,但是这正是经验该要发挥作用的时候了。

  首轮第二战,韦德同样被重点“照顾”着,但是他却并没有自乱阵脚,而是无比冷静地静待机会的到来,上半场比赛,场上几乎很少有他的高光时刻,他仅仅只有6分进账,但是正是他牵制着凯尔特人的重兵防守,给了齐普泽和米罗蒂奇更多的机会,两人在上半场就合砍18分。牵制防守可以做的很好,但韦德不会一直躲在队友身后。

  下半场的关键时刻,韦德还是爆发了。在凯尔特人下半场刚开始就追到只差1分的时候,韦德先是高难度后仰跳投之后再飚进三分,帮助公牛稳住局势。而在末节比赛,凯尔特人派上小个阵容殊死一搏的时候,韦德投进两个三分还打进一记突破抛投,几乎凭借着自己的一己之力率领公牛打出10-0的高潮就此锁定胜局。全场比赛,韦德高效地16投9中,三分球4中3砍下全场最高的22分,而这在上半场比赛韦德被锁死的情况下几乎是想象不到的。

  带着2-0的大比分回到主场,公牛距离黑八已经很近了,对于韦德的考验仍然还会很大,他依然还会是凯尔特人防守中的重中之重,但是12个季后赛经历,5次总决赛之旅,3个总冠军的历练,韦德所经历的这些都让他在面对任何情况是都能够处乱不惊,冷静是季后赛中最难得的心态,更重要的是韦德太知道应该在场上做什么了,他会根据场上的形势来随时进行自己的判断做出合理的决定。而第二场比赛也证明了韦德是廉颇尚未老,他的精彩表现还会很多。

  对于韦德来说,这次黑八成真的话会有着额外的意义。2009-10赛季季后赛首轮,热火1-4遭到凯尔特人淘汰,赛后韦德说:这是我最后一次首轮出局!再次面对曾经淘汰自己的对手,韦德也许更加希望上演黑八奇迹。

  而大比分2-0领先之后,虽然形势大好,但是韦德却格外冷静。“虽然我们现在2:0领先,但这并不代表任何,毕竟去年总决赛骑士完成了1:3的大逆转,我们并不能就此满足,我们还有很工作要做!”韦德在赛后说道,戒骄戒躁,异常冷静,这同样是老将的季后赛经验,相信韦德会带领公牛创造不一样的奇迹。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