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郑智大258天的他冲击世界杯 教会中国球员战斗

2017-10-11 来源: 新浪体育 作者:

  卡希尔挽救澳大利亚

  一个月前的卡塔尔多哈,作为亚洲足坛老兵代表之一,出生于1980年8月20日的郑智用一张红牌结束了自己追梦世界杯的脚步。

  但有的老兵却选择“不死”,更不会慢慢凋零。

  比郑智还早出生258天的澳大利亚人卡希尔还在追逐着自己第四次世界杯梦想。

  世预赛亚洲区附加赛第二回合,卡希尔的两个进球帮助澳大利亚击败叙利亚,袋鼠军团获得了和中北美第四名进行最终跨区附加赛的资格。

  明年的俄罗斯,还能见到这位“角旗区拳击手”的身影吗?作为曾经的中超过客,38岁的卡希尔留下了太多的铁血和故事,依旧值得中国足球品读。

2016年6月19日,卡希尔和莫雷诺在比赛中。视觉中国 资料图

  2016年6月19日,卡希尔和莫雷诺在比赛中。视觉中国 资料图

  球员,就是要照顾好身体

  卡希尔真的挺老了。

  2年前的澳大利亚亚洲杯,三战全胜的中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遭遇澳大利亚,下半场刚开始一次角球防守,郑智被撞倒在地,就趁着国足球员那两秒钟愣神的机会,卡希尔门前侧身扫射破门,这个进球帮助澳大利亚2比0取胜,并最终拿到了亚洲杯冠军。

  当时16支球队368名球员中,卡希尔是唯一的70后球员,而在科威尔、维杜卡远去后,他也是澳大利亚黄金一代最后的代表。

  就在当年,卡希尔来到了中国,他在申花和绿城总共踢了一年半时间,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卡希尔总说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中国球员正是郑智。

  “我认为这方面中国队和广州队的队长(郑智)是一个榜样,他是一个老将,身体如此强壮,可以不停奔跑。如果每一位中国球员都像郑智一样,中国球员的能力会有很大的提高。”

  看到了郑智,卡希尔或许想到的就是自己,两人年龄相仿,都接受过英国真正职业足球的熏陶,到了35岁以上这个年龄,他们都是各自国家队不可或缺的球员。

  如何保持“长寿”?卡希尔说,“当你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增强对比赛的理解,合理调配自己的体能,你完全可以应付俱乐部和国家队的赛事。”

  从中超回到澳超,卡希尔还在墨尔本城踢球,联赛中时常可以进球,世预赛附加赛第二场这样的生死战,他挤掉了更年轻,还在欧洲踢球的尤里奇首发,打满了120分钟比赛。

  说起照顾好自己身体,还有一个令人记忆犹新的细节是2016赛季开始前申花和卡希尔达成了解约协议,卡希尔第一时间拨通了自己澳大利亚体能师的电话,让其来到上海带训练。

  一周后卡希尔和绿城签约,这期间卡希尔和私人训练师练了6天,每天时间达到3个小时。

2015年10月21日,2015足协杯半决赛次回合,卡希尔鼓励队友。视觉中国 资料图

  2015年10月21日,2015足协杯半决赛次回合,卡希尔鼓励队友。视觉中国 资料图

  他教会中国球员如何战斗

  在申花效力的一个赛季,很多本土球员都称卡希尔为“brother(大哥)”。这个名号,实至名归。

  卡希尔并不是通过自己资历来赢得尊重的,“你需要不缺席每一堂训练课,在任何时刻都全力以赴。我很喜欢这个称呼。”卡希尔曾对澎湃新闻记者说,“这是对我的肯定。”

  对于卡希尔来说,“真正的职业球员”这几个字,就是对他最好的评价。

  虽然听上去有些无趣,但这的确是近距离接触卡希尔一年后对他最直观的感触,训练场和球场上卡希尔只会全心全意。

  “在我刚来申花的时候,我一直保持去力量房训练,刚开始看到那里只有十个队友,等到赛季中期的时候,你会发现所有人都会自觉去训练”。

  卡希尔说,他还会给球员灌输精神,“在中国一支球队去北京、广州和山东的客场,很容易未战先怯,我的作用是告诉我的中国队友们要努力战斗。”

  每当申花落后,队员斗志减弱,总是卡希尔站出来,一个个拉起队员,鼓舞他们继续战斗。

  而无论是鼻梁骨被撞断,缝针,还是脑震荡,卡希尔带着面具,咆哮依旧……

  他也享受着踢球的乐趣,在申花他打过后腰、前腰、边前卫和前锋,后来在绿城他也在中场和锋线游动,他并不是经常可以踢自己最喜欢的前锋,但卡希尔从不抱怨。

卡希尔戴面具比赛。视觉中国 资料图

  卡希尔戴面具比赛。视觉中国 资料图

  四届世界杯,都要进球

  当然,随着年龄的增长,卡希尔难免会被问到退役这个话题,不过看上去他暂时并没有这个打算:

  “不,不!我对自己身体感觉十分良好,这个年龄并不大,吉格斯、马尔蒂尼、萨内蒂,他们的职业生涯都很长。”

  现在的卡希尔已经为澳大利亚打进了50个进球,是国家队进球纪录保持者:

  2006年在德国,2010年的南非,2014年的巴西,卡希尔这三届世界杯都能取得进球,尤其是侧身左脚凌空抽射攻破荷兰球门的那个进球更是经典之作,令人拍案叫绝。

  “我希望帮助祖国打进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我希望可以继续在世界杯取得进球。”现在,卡希尔距离实现自己第一个梦想只剩两场比赛了。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8月枣庄各区(市)"气质"排名 薛城“双第一”

    近日,枣庄市环保局发布8月份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及现状排名,其中,薛城区以空气质量改善、空气质量现状排名双第一,排在首位;峄城区、滕州市,则在空气质量改善、空气质量现状上双双排名“第六”、“第七”。[详细]

    2017-10-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