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劲旅交锋竟成保级战!申花泰达已非城市老大

2017-10-16 来源: 新浪体育 作者: 孟巍

  两队如今的情况让人唏嘘

  大雨加降温,今夜的虹口体育场显得冷清了不少。但比这更冷的是申花队的所谓主场气势,这是一场完全在天津队掌握之中的赛事。三连胜后的天津队,所谓保级难度,大概就剩数学意义上的那点难度,至于申花,第11名和第14名对他们来说大概意义相同,反正稳妥留在中超联赛就行,他们的目标就是冲足协杯。

  中超打到现在才14季,但上海申花和天津泰达(亿利),就已经是14季联赛从未缺席的四队之二,这份底蕴足够让两地球迷自豪。虽然两队在进入中超后波折不断,而且都没有拿过联赛冠军,但总体上还是给人传统强队风貌,在这14季里,天津队在中超前七季全部杀入前六,2010年还获得亚军,拿到亚冠资格,2011年还获得足协杯冠军。申花也是八次杀入联赛前六,六次获得亚冠资格。

  如果我们把眼光回溯到甲A甚至职业化之前,津沪两队的国内地位,比中超年代还要高。但说起来真悲哀,如此有故事的两支传统强队交锋,而如今最大的支撑悬念,仅仅是保级。当然两队是保级军团里最乐观的,就象本文第一段所说的,大概就剩数学上的难度。但如果只看两队如今的外在实力,这压根就不是一场中超重头戏,而更象一场按照赛制你必须要打、关注度也就那样的普通联赛。

  现在还无法推测两队的最终具体排名,但基本可以肯定都是两位数排名吧。在中超历史上,两队只有一季打到两位数的联赛排名,那就是2011赛季,最终天津第10,申花第11。但那一季两队都有一个“巨大的”安慰性理由:被当年的亚冠小组赛给拖累了。而现在呢,不说足协杯的话,两队靠硬实力冲击联赛前三,搏杀亚冠资格,恐怕两队最热血的球迷都不敢这么想。

  今夜,泰达(亿利)的球迷固然会很高兴,申花球迷自然会落魄,但沉静下来一想,两帮球迷都有点悲哀,大伙拼死拼活,也只是为保级而摇旗呐喊。那些挂在两地体育场里很张狂的、目标很高大的标语,和队伍目前的水准差了太遥远。但这还不是让两队球迷最感到窝火的,而是他们或许自己身体每一个细胞都不想承认、但市面上却已经普遍接受的一个论调:上海申花,天津泰达(亿利),已经不是上海和天津的老大队伍了,至少现在肯定是这样。

  上港今年在联赛里屡次失去反超恒大的机会,但这份遗憾,在杯赛里得到最大限度的弥补,足协杯和亚冠都是踩着恒大晋级。笔者不会说上港王朝就此替代恒大王朝这样的话,你要替代,你先看看两队替补席实力对比、再看看中国大陆财富榜第一位的是谁。但上港在今年完成了这么多年来其他队伍根本完不成的任务:两条战线阻击恒大成功,而且联赛亚军位置也基本确定。这个高度,现有的申花水准,肯定达不到,只能仰望。

  而天津权健,我们只谈队伍纯实力,权健就是国内一线水准。作为一支升班马,第一季就能杀到前四,为保级奋斗到现在的老牌天津队面临的压力,长远看,只能是越来越大,除非自己也找到一位超级金主。

  当然,没有什么事情可以永远不变,此一时彼一时,这也是体育比赛竞争的趣味性所在。或许10年后的中超,和如今的中超又大相径庭。有底蕴这块招牌的队伍,翻身的几率总比新苗队伍要高很多吧。只要队伍永续下去,总有盼来阳光万丈的时刻。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城乡公交通达率100% BRT运行线路全国最长

    今天上午,枣庄市交通运输局举办“道路运输行业5年发展历程”采访活动,记者采访了解到,全市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共7.9万余人,城市万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达到15.2标台,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87.8%,...[详细]

    2017-10-1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