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壶女队搭上平昌末班车

2017-12-14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王 静

  12月9日对中国冰壶界来说是一个悲喜交加的日子——在捷克比尔森举行的2018年平昌冬奥会冰壶落选赛中,循环赛阶段排名第二的中国女队在淘汰赛中战胜意大利队,顺利搭上平昌冬奥会的末班车;中国男队在单循环赛中最终排名第五,与平昌冬奥会擦肩而过。

  由于中国男女队在2017年冰壶世锦赛先后落败,失去直通平昌的资格,参加落选赛是征战平昌冬奥会最后的机会。落选赛是世界冰壶联合会推出的一项新赛事,首届落选赛于2013年在德国举行,中国女队正是在那次落选赛上拿到了通往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门票。

  平昌奥运会冰壶比赛新增了混双项目,2016年夺得混双世锦赛银牌的王芮和巴德鑫获得平昌冬奥会入场券。为了全力备战混双,王芮和巴德鑫双双离开了四人组。经过选拔,麻敬宜与姜东旭,分别加入王冰玉队和刘锐队。此时,距离落选赛只有8个月时间。

  12月5日,落选赛正篇开启,中国女队与东道主捷克女队相逢,直接上演了本次落选赛中最刺激的2比6翻盘成7比6好戏,然后中国队“一偷不可收拾”,完成“十连偷分”的不可能成就。本次落选赛中国女队一共打了7场,其中只有首次对阵意大利偷分未成,偷分19局共计30分。偷分的成功固然与四垒成功率息息相关,但同样不可忽视的是三垒的功劳,中国女队三垒周妍的稳健发挥使得对方四垒屡屡头疼,极大提高了对手的失误率,为每一次偷分提供了保障。在排位赛阶段的统计中,周妍与王冰玉以平均82%和79%在各自垒次居于首位。在最后一场对阵意大利的比赛中,周妍的悬壶成功率更是达到了100%。

  交流则成为中国女队的又一大利器。由于场地对冰壶的影响较大,因此迅速读取每一场冰面特点显得尤为重要,其中的细微差别要精准迅速地让队友能够理解也并非易事,这也是为何世锦赛上谭伟东教练介绍说一支队伍的磨合需要两到三年的原因之一。中国女一队尽管组建时间不长,但交流上比较默契。在第二阶段中国队就是迅速在两局比赛之中掌握了赛场冰面左右两侧的差异,引导意大利队连栽两局,从而奠定了胜利基石。

  相较于女队,中国男队此次落选赛故事结尾不可谓不遗憾,一直位居循环赛前三,收官战获胜就能以第二名进入淘汰赛,但却被俄罗斯男队拉着“同归于尽”,双双止步。在落选赛前,俄罗斯男队并不为人所看好,2017年男子世锦赛俄罗斯队11战全负,本赛季的比赛也非常少,7胜7负,队伍世界排名137位。但收官战中国队压力之下状态普遍低迷,多次出现失误,三垒徐晓明的伤病复发也造成了一定影响。赛后队长刘锐发微博表示,“比赛结束了,此时此刻的心情真的很难受,但结果已成定局。虽然没有进入冬奥会,但我们去拼了,我不后悔!”已经37岁的他或许不会再坚持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但中国男子冰壶并不会因此而沉寂,正如他所言,“我相信暂时的失败是为了以后的成功作了铺垫!”

  赢得比赛的瞬间中国女队抱在一起放声大笑。赛后王冰玉接受采访时说:“第三届冬奥会,感觉太棒了!对于我和我的队伍来说,这次不容易,但我们拼尽全力做到了,所以我们很开心!我觉得每名队员都有些小紧张,犯了一些错误,但我们没有丧失信心。参加冬奥会对于我和队伍来说是一件大事,我也相信家乡的人们都会为我们感到骄傲。”曾经有多辉煌,复出就有多艰难。19场偷出30分,华丽的数据背后是近半年在异国他乡多少次的努力。

  平昌冬奥会冰壶项目将于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前一天开始,2月8日至13日为混双,2月14日至25日为男女团体赛。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