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U型场地选手期待平昌突破重围

2018-01-1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王 静

  距平昌冬奥会已不足30天,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女队已确保4名队员满额参赛,男队张义威确保了参赛资格。为在平昌冬奥会取得突破,目前队伍已抵达瑞士莱克斯进行最后阶段的雪上训练。

  虽然国家队在单板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崇礼站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二部部长李扬评价道:“刘佳宇的动作高度不错,但在空翻方面稍显不足;蔡雪桐动作风格好,但在大风大雪等复杂气象条件下稳定性不高;张义威在受伤后,动作稳定性有所下降,好在难度系数保持得不错。”

  瑞士莱克斯滑雪场得天独厚的气象和场地条件可以充分保障训练的时间和质量,确保拥有参赛资格的国家队选手在此集训至平昌冬奥会前,并参加1月16日在当地举办的世界杯。此次外训的目的在于巩固动作难度,补齐短板。

  中国队该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是刘佳宇在温哥华冬奥会取得的第四名。本届冬奥会,刘佳宇再获参赛资格,将与蔡雪桐共赴平昌。新赛季以来,两人状态回升,具有竞争奖牌的实力。世界杯崇礼站,刘佳宇时隔四年重获冠军,并展现了1080°的难度动作,国际上能完成此难度动作的女选手不多,刘佳宇希望借此登上奥运领奖台。她表示,在最后阶段的训练中将着重提升900°动作和1080°动作的连贯性。两届世锦赛冠军得主蔡雪桐的冬奥会最好成绩是索契的第六名,她的最高难度动作稍逊刘佳宇,为前刃900°和反脚900°动作,现阶段她训练的主攻方向是巩固难度和提升动作稳定性。

  中国女队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美国女队。美国拥有众多实力强劲的顶级运动员,现世界排名第一克洛伊·基姆的实力不能低估。“只要她最后站稳了,她就是冠军。”蔡雪桐对她如此评价。除了强手如云的美国队,获得温哥华冬奥会冠军的澳大利亚选手布莱特也将在平昌复出,这加剧了冬奥会奖牌争夺的难度。尽管如此,中国女队仍有一战之力,蔡雪桐说:“这两年我们一直跟美国的高手同场竞技,虽说不能拿冠军,但也能站上领奖台,所以有希望取得突破。”单板滑雪U型场地为打分项目,且受天气、场地等因素影响较大,奖牌归属存在偶然性。中国队能否在平昌站上领奖台实现项目突破,还要看运动员在比赛中的发挥。

  男子组的竞争历来比女子组激烈。我国头号男选手张义威曾表示,冬奥会进入决赛的十名选手均有登上领奖台的实力。去年下半年以来,张义威虽然早早取得平昌入场券,但一直受右脚伤病困扰,训练不系统,在世界杯崇礼站未能进入决赛。在该项目上,日本选手具有强大实力,世界杯崇礼站前三名均由日本选手,目前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中有五位日本选手。平昌冬奥会上,张义威将陷入日本选手的重围,形势严峻。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亚军平野步梦和季军平冈大沽都具有不俗实力,现世界排名第二、三位的片山来梦和户塚優斗也都能做出1440°的高难度动作,实力强劲。

  对于伤病初愈的张义威来说,在平昌争夺奖牌的难度较大,他独创的triple cork(三周空翻)动作在平昌冬奥会上仍有使用的可能性。现阶段他的竞技状态能否恢复将是关键,“我准备的难度动作是世界上最高的,如果做成了,肯定会有好成绩。”张义威说。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