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短道:不畏强手 逆境争胜

2018-02-11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王笑笑

  10日晚上,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在江陵冰上竞技场打响。在男子1500米比赛中,中国短道速滑男队出师不利,无人晋级A组决赛。

  中国短道速滑队主帅李琰表示,挫折只会令中国队更强大。中国队的小伙子们也没有灰心,纷纷表示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力争佳绩。

  男队出师不利无损信心

  男子1500米预赛可谓一波三折,中国队员武大靖、韩天宇和许宏志都未能跻身小组前三名,但随后又都因对手犯规而被判晋级半决赛。然而,三人在半决赛中的发挥并不理想,无缘争牌。其中,2014年索契冬奥会该项亚军韩天宇最终排名第八位,武大靖则在半决赛中被判犯规。

  走下赛场,几位小伙子的情绪并不低落。“跟四年前相比,我对情绪的控制能力更强了。”作为该项目上届冬奥会亚军、2016年世锦赛冠军,韩天宇本赛季的表现并不出色,他在此前的世界杯比赛中没有获得一枚奖牌,积分仅排世界第12位。他说:“没有一个运动员会总是顺风顺水,遇到低谷是正常的。今天输了也不能说明什么,回去我会好好调整,和队友齐心协力,争取在后面的比赛中拿到金牌。”

  武大靖也表示,首战失利不会影响大伙儿的信心,“这只是开始,我们要从失利中吸取教训,以最好的心态迎接后面的比赛。”虽然止步半决赛,但他认为,通过比赛可以看出,中国队员具备和对手抗衡的能力。

  女队沉着应战破冬奥纪录

  除男子1500米外,10日晚上还进行了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的预赛。

  接力比赛中,中国队派出范可新、周洋、韩雨桐和曲春雨。在第一组出战的东道主韩国队夺得小组第一,并打破冬奥纪录,但在第二组出战的中国4名女将很快就把韩国队刚刚创造的冬奥纪录刷新,并以小组头名跻身决赛。

  去年11月,中国女队主力臧一泽在世界杯比赛中骨折,提前宣告无缘冬奥会,而她也是中国接力队的重要成员。从温哥华冬奥会前的刘秋宏,到索契冬奥会前的王濛,再到如今的臧一泽,中国女队屡次在冬奥赛季临阵折将,可谓命途多舛。主帅李琰及时调试阵容、加紧演练,中国女队仍表现出了强大实力。“我们的目标就是做好自己,拼到哪儿算哪儿,不会有压力。”周洋表示,大家会团结一心,展现最好的水平。

  在女子500米预赛中,范可新、韩雨桐和曲春雨也都顺利晋级1/4决赛。其中,21岁的曲春雨还力压东道主名将沈石溪,令后者遗憾出局。在平昌,中国姑娘们将全力争取冬奥会女子500米五连冠的荣誉。

  越战越勇,为国争光

  近几届冬奥会,“中韩对抗”一直是短道速滑赛场的主题。由于这项比赛的偶然性较大,外界普遍认为中国队此番将遭遇“客场不利”。临行前,中国队在上海进行了热身赛,从场馆空间到赛程全面模拟本届冬奥会,还在现场播放大分贝音乐和韩语的助威音频,锻炼队员的抗干扰能力。

  10日晚上,能容纳1.2万人的江陵冰上竞技场上座率超过八成。许多观众身披韩国国旗,带着喇叭、腰鼓等前来为东道主加油,韩国总统文在寅也亲临助阵。每当有韩国选手出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便响彻全场。在如此声势下,韩国选手佳绩频传,新秀林孝俊在男子1500米决赛中为东道主摘下本届冬奥会首金,女队名将崔敏静则在500米预赛中一举打破了冬奥会纪录。

  不过,中国队员并未被此气势吓倒。大家都表示,在哪儿比赛都一样,关键是做好自己。“把这里当成自己的主场,在心里想象观众都在为自己加油就行了。”武大靖笑着说,此次参赛就像是“虎口拔牙”,但“虎”比较凶,那我们就得更凶。我们一定会越战越勇,为国争光。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华夏养生”中国年邀你共享健康生活

    目前,中国健康养生产业正在高速发展。亲朋好友来相助,一起拿礼乐不停——每天把主题日页面分享出去,获取家人、朋友的点击量,可获得1次额外抽奖机会。[详细]

    2018-02-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