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拿到世界杯入场券

2018-04-11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刘硕阳

  中国队球员李影(左)在比赛中射门。

  人民视觉

  北京时间4月10日凌晨,当大部分国人已进入梦乡的时候,从约旦女足亚洲杯的赛场上传来了振奋人心的好消息。随着泰国女足以6∶1大胜东道主约旦女足,同组已取得两连胜的中国女足得以提前一轮锁定小组赛头名,并晋级四强。由于本届亚洲杯的前五名都将获得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的入场券,这意味着中国女足已顺利晋级明年的女足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并成为除东道主法国队外首支晋级世界杯的球队。

  连胜两场

  首战以4∶0击败小组最强大的对手泰国女足,次轮以3∶0战胜首轮获胜的菲律宾女足,“铿锵玫瑰”的两场比赛拒绝了任何冷门的发生。与对阵泰国女足时上半场颗粒无收相比,中国女足在北京时间4月9日晚对阵菲律宾女足的第二轮小组赛中早早取得领先,奠定胜局。两场比赛中,边锋宋端和前锋李影分别梅开二度,状态上佳。“我们想证明中国女足依然属于亚洲顶级球队,我们来这里是为了那块分量最重的奖牌。”马君的话与她对阵菲律宾女足时的破门同样霸气。

  马君在第二场比赛中顶替首轮重伤的薛娇出现在边后卫的位置上。在与泰国女足的比赛中,薛娇在场上受伤被换下,赛后确诊右膝前十字韧带和副韧带断裂。据报道,目前薛娇已顺利在德国完成手术,需要休养6到8个月的时间。

  除了自身实力,上佳的“签运”也是中国女足本次能够提前获得世界杯门票的因素之一。本届亚洲杯上,8支参赛球队分为两组,每组前两名在晋级亚洲杯四强的同时也自动获得了世界杯参赛资格,而亚洲区的最后一张门票则将在两个小组第三的直接对话中产生。与中国女足所在的A组相比,汇聚了澳大利亚女足、日本女足、韩国女足和越南女足的B组竞争明显更加激烈。

  人才培养

  在中国女足获得世界杯入场券后,女足各支国字号队伍近两年的“全面出击”也可以称得上“全面开花”。去年10月,中国U19女足国青队在女足亚青赛的季军争夺战中击败澳大利亚U19女足青年队,获得了今年8月在法国举行的U20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她们同海地队、德国队和尼日利亚队分在了D组。唯一有些遗憾的是,在去年进行的U16女足亚少赛比赛中,以小组第一出线的中国女足国少队在三、四名决赛中不敌日本U16国少队,失去了参加今年在乌拉圭举行的U17世界杯的参赛资格。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世界大赛的经历有助于球员特别是年轻球员积累经验、开阔视野,因此各级别国字号球队争取更多的世界大赛参赛资格,也是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关键目标。

  为了促进女足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目前担任中国足协女足青训部部长的前女足国家队队长孙雯在上个月举行的女足青训研讨会上介绍了中国女足未来青训工作的设想。孙雯表示,未来中国足协将进一步完善女足的竞赛体系和训练体系,打造分级体系。除成年选手参加的女超、女甲等比赛之外,15岁到18岁的每个年龄段都将设立青少年联赛。如果这些目标能够按计划实现,将使得中国女足的人才培养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任重道远

  “作为教练希望看到自己的球员在每一场比赛中都取得进步,所以我们的注意力必须集中到下一场同约旦女足的小组赛。”中国女足主帅埃约尔松表示,“我们当然希望能够在亚洲杯上取得好的成绩。”赛后,这位从去年11月开始执掌中国女足的冰岛籍主帅表示已将目光继续投向下一场比赛。

  上任以来,埃约尔松尚未带领中国女足取得过突出的成绩。无论是热身赛两次客场负于澳大利亚队,还是去年年底在东亚杯上负于朝鲜队,包括上个月的阿尔加夫杯乃至刚刚结束的前两场亚洲杯小组赛,中国女足不仅暴露出与澳大利亚队、朝鲜队等亚洲女足强队之间存在的差距,面对实力较弱的对手时,女足姑娘的发挥也并非完美,若想在世界杯中取得理想成绩,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实际上,中国女足从队员到教练也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在世界杯参赛资格已顺利到手的情况下,面对亚洲杯半决赛实力更加强劲的对手,球队容不得半点的松懈,毕竟中国女足上一次闯入亚洲杯决赛已是10年之前。正如菲律宾女足主帅所言,中国女足的目标应该不止于打入世界杯。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