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杀绝平占近两成 好戏在 “后头”

2018-07-06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徐扬扬

  2018俄罗斯世界杯赛程已进入1/4决赛,全部64场比赛踢了56场,其中小组赛48场、1/8决赛8场,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比赛高潮屡屡出现在最后的补时阶段。虽然补时通常只有五分钟左右,最多不过六七分钟,但这短暂时间内竟然射入16球,占了目前全部146个进球的10.9%,造就了7场绝杀,4场绝平,让多支球队命运反转,成为本届世界杯最为高调嘹亮的华彩乐章。

  强弱不分是主因

  绝杀、绝平场面的出现,前提是双方难分高下或者仅领先一球,而且场面非常胶着,这实际上反映出本届世界杯各队实力趋于接近,强队不强、弱队不弱,争夺更趋激烈的趋势。

  绝杀的情况大体有两种,比较多见的是强队占据优势,却始终难以破门打开局面,最终靠绝杀解决问题。如巴西对哥斯达黎加之役,被一致看好的“桑巴军团”长时间围攻对手,却一直无法破门,直到补时第1分钟才由库蒂尼奥首开纪录,6分钟后由内马尔再补一刀,最终锁定胜局。此役,五星巴西(球衣上的一颗星代表一次世界杯冠军)赢得艰难,哥斯达黎加败得可惜。

  与之类似的情况还有:克罗斯补时第5分钟任意球破门,帮助德国以2比1绝杀瑞典;凯恩补时第1分钟破门,帮助英格兰绝杀突尼斯。这种强对弱的绝杀最精彩莫过于比利时在1/8决赛对日本之役,前者在两球落后的绝境中将比分扳平,最终在补时的第4分钟由查德利完成绝杀,让整场比赛表现出色的对手抱憾离开。

  绝杀的另一种情况是弱队在顶住强队的狂轰滥炸后,抓住战机偷袭得手,最终以弱胜强。这种情况过往很少能在世界杯上出现,如今也惊现俄罗斯赛场。

  德国在净胜两球方能确保小组出线的背景下,对小组垫底的韩国形成围攻之势,却始终无法破门,比赛的末段,同组另一场较量瑞典胜局已定,这使得德国只要赢就能出线,于是他们倾巢而出,却在补时的第3分钟被金英权偷袭破门。此后,德国队连门将诺伊尔都杀到前场,球门只好唱“空城计”,结果孙兴慜在补时第6分钟长途奔袭再下一城。韩国人以他们的坚韧和顽强上演世界杯历史上以弱胜强绝杀的经典战例,在自己出局的同时也将卫冕冠军送回家。

  争夺空前激烈

  除了补时绝杀外,本届世界杯补时绝平有4场。世界杯冠军西班牙凭借阿斯帕斯在补时第1分钟的进球,以2比2逼平摩洛哥;伊朗凭借安萨里法德在补时第3分钟的进球,以1比1逼平欧洲杯得主葡萄牙。这两场绝平都可视为弱队战平强队的经典之役。

  本届世界杯补时绝杀、补时绝平的场次占已进行比赛场次的19.6%,已接近两成,这样高的比例是前所未有的。其实,在比赛法定时间90分钟内的最后10分钟进球的绝杀还有5场,绝平也有1场,像克罗地亚在第90分钟由佩里西奇进球,以2比1绝杀冰岛,葡萄牙凭借C罗在第88分钟主罚直接任意球破门,以3比3逼平西班牙,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补时绝杀、补时绝平、绝杀、绝平的频繁出现表明,本届世界杯的水平未必比过往高,但争夺的激烈程度却是少见的。这应了一句老话:“好戏在后头”。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