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困难 播下火种 中国冰球队奋力前行

2019-01-14 来源: 中国体育报 作者:

  14岁零100天,是中国冰球国字号队伍在世界比赛中有得分记录的最小年龄,创下这一成绩的是中国冰球U18女子国家队的竺濬霏。日前,国际冰联U18女冰世锦赛在英国举行,在中国对阵荷兰的比赛中,竺濬霏助攻队友破门得分,在冰球比赛中,助攻与进球都计入得分,竺濬霏也凭借这粒助攻创下纪录。虽然这场比赛中国队取得首胜,但在五场比赛中仅获胜一场,艰难保组,让人看到了中国冰球的差距和困境。

  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以来,中国冰球协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备战策略、国家队组建与集训、青少年冰球发展等方面推陈出新、锐意进取。可罗马并非一日建成,利用短短四年时间弥补与冰球强国之间十几年的差距并不现实。中国冰球的前进道路就如同本届世锦赛上队员们的表现一样,虽然困难重重,但播下了希望的火种。

  “大国家队”破除备战难题

  中国冰球备战北京冬奥的第一个困难便是人才储备不足。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而那时的全国冰球人口却不到2000人。为改变这一现状,中国冰球协会加大跨界跨项选材,大力推广“轮转冰”,联合北京体育大学组建中国冰球运动学院,以“体教结合”的方式培养年轻一代运动员,打造国家主导的冰球青训体系。中国冰球学院面向全国选拔了200名青少年运动员,这些运动员既有冰球运动员,也有从曲棍球、轮滑球等项目跨项而来,由国内外优秀冰球教练提供冰球技能训练和指导。

  解决人才来源问题后如何训练?以何种体系训练?种种问题接踵而至。对此,中国冰球协会布局“大国家队”战略,在去年10月组织了7支国家集训队前往瑞士、芬兰等国家长期外训。此次外训长达半年时间,是中国冰球首次长期、大批在外集训。同时,冰球作为一项团体运动,整队成建制外出集训有助于队员间形成默契配合,提升队伍整体实力。这样的举措既不浪费人才,也能更好地找到中国冰球的训练道路。“我们这次没选择拆队,而是将队伍整体送到不同国家,可以测试中国球员到底适合哪个国家的训练体系。”中国冰球协会训练总监王晓亮解释道。队伍回国之时正值全国冰球锦标赛,中国冰球协会计划以全锦赛来检验训练成果,从而总结出适合中国球员的训练体系。

  青少年冰球发展播下希望火种

  2018年以来,中国冰球协会大力推进青少年冰球赛事品牌搭建。目前,中国冰球协会已经形成由俱乐部组队参赛的“贺岁杯”,以中小学为单位组队的全国中小学冰球邀请赛,以省市体育局为单位组队的全国青少年U系列锦标赛等一整套青少年冰球赛事体系。三大青少年冰球赛事将贯通全国,以不同形式普及、提高我国青少年冰球水平。

  在去年的首届全国青少年U系列冰球锦标赛中,中国冰球协会大胆创新,首次在全国比赛中推出小场地规则,“小场地规则更适应低年龄球员的心理和发育特点,采取这样的规则是为了提升参与度,从而培养青少年参与冰球的兴趣。”中国冰球协会青少部庞念亮解释道。

  青少年是中国冰球的未来,他们是中国冰球发展的希望之火。竺濬霏曾是史家小学冰球队的一员,她曾跟随校队连续五年获得北京市中小学冰球校级联赛甲组冠军。从校队到国家队,曾经的火种已经照亮当今的道路,中国冰球将播下更多火种,照亮未来奋力前进的道路。(转自1月1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