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少数民族围棋大赛在阿尔山开幕

2019-09-09 来源: 人民网-体育频道 作者: 管若寒

  启动仪式

  人民网阿尔山9月7日电(管若寒)今天,首届全国少数民族围棋大赛在内蒙古阿尔山市开幕。本次比赛55个少数民族代表队悉数参加,开幕式上,中华56个民族的棋手代表一人一手,共下一盘棋,寓意各民族携手共同发展中华围棋。

  内蒙古围棋协会名誉主席于雪峰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的围棋发展情况:“自2002年建立自治区围协后,12个盟市全部建立了围棋协会,106个旗县市有近三分之二建立了围协。全区围棋人口已经超过30万。现有业余有段棋手8000余人,其中业余6段15人,业余5段500多人。”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介绍了比赛情况并总结了赛事意义:“参加这次比赛的有来自55个少数民族的棋手共110人,其中,男棋手92人,女棋手18人;有超过60岁的长者棋手,也有还不到10岁的儿童棋手;有业余4、 5、 6段棋手的55人,其中5段以上有30余人,也有只有15级的初学棋手;有来自少数民族聚居地的,也有来自全国少数民族散居地的代表棋手;不只有业余棋手,还专门邀请了朴文垚、柁嘉熹等少数民族的职业棋手和大家相聚。这是新中国围棋发展史上的第一次少数民族围棋赛,希望通过本次赛事活动,能够使得各少数民族更加重视、发现和培养自己民族的围棋人才,更好地开展普及推广工作,组织好各种形态和各层次的、具有少数民族特点的围棋比赛,挖掘少数民族围棋故事,真正做到‘各民族共下一盘棋’。”

  各族共下一盘棋活动现场

  开幕式上,来自55个少数民族的棋手代表全部身着民族服装,与汉族的棋手代表一起,一人一手共下一盘棋,寓意各民族携手共同发展中华围棋。其中,藏族的代表棋手在落子前,首先为舞台上的大棋盘敬献了哈达,赢得台下阵阵掌声。棋局完成后,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对棋局进行了点评。

  随后,首轮比赛正式打响。大家身穿民族服装对弈,场面十分漂亮。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