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军运会 筹备就绪即将开幕

2019-10-09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经过几年的精心筹备,特别是经过了倒计时一周年后的冲刺筹备,定于10月18日在武汉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竞赛安排、军运村及场馆建设、竞委会组织、主媒体中心建设、志愿者队伍、交通环境气象服务和食品医疗保障等各项工作,均已准备就绪。缜密的赛前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全部比赛日程排定最新版本

  自2019年4月开始的军运会各比赛项目的38场测试赛,截至9月下旬已基本完成,起到了检验场馆、锻炼队伍、查漏补缺的作用。目前竞赛筹备工作稳步推进,作为赛事重要规程之一的各比赛项目日程安排,可以明确到每一天、每一个时段进行哪场比赛。10月16日,排球和足球比赛将在开幕式前率先开赛。

  2019年9月18日,军运会第三次报名截止,参加武汉军运会的国家和运动员、裁判员、代表团成员、技术官员等最终数据,正在进行最后的统计确认。

  颁奖展示工作进展有序,各类颁奖奖牌奖杯已确定,将向各场馆配送。升旗手已经完成集中培训,颁奖礼仪人员以及礼仪主管在武汉体育学院进行了集中培训。另外,组委会专门准备了15套应急预案,以应对处理各种突发事件。所需竞赛器材也已全部配置到位。

  43个反兴奋剂工作站已经全部设置完成,其中兴奋剂检查站42个、军运村拓展教育站1个,每个检查站均配备了属地副站长和工作人员。

  运动员之家与记者之家准备就绪

  10月11日,军运村开村,将正式迎接各国运动员入驻。

  军运村是运动员之家,赛时,100多个国家的运动员将居住在军运村。9月20—21日,军运村开展了军运会第一次综合演练暨军运村第二次带人模拟演练。主管部门组织人员进入军运村全方位测试入村、抵离、食宿、交通、物业、安保、商业等服务。

  截至目前,军运会媒体服务中心共完成近4000名媒体人员注册。其中平面媒体记者1337名,转播商及持权转播商2632家。

  军运会主媒体中心地下两层,地上四层,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地上一、二层是主新闻中心(MPC),三、四层是国际广播电视中心(IBC)。主新闻中心主要服务文字和摄影记者,国际广播电视中心主要服务电视媒体。

  空港、火车、地铁、公交全方位保障交通

  来自100多个国家的代表团官员和运动员、媒体记者、志愿者及工作人员需往返赛场和抵离武汉,交通运输、公共交通服务保障任务繁重。

  军运会交通运行中心负责人介绍,军运会交通运输保障人数约7.5万人,保障车辆约3000台。保障地点涉及军运村、媒体中心以及数十个比赛场馆场地、90余个接待酒店以及4个抵离交通站点(1个民用机场、3个火车站)。从今年5月起,军运会交通运行中心组织2000多名驾驶员和1000多名管理人员分批分期接受培训,熟悉武汉市保障线路,包括场馆交通流线及上下客点、不同客户群停车位、场馆赛事时间和发车班次等。

  在赛事公共交通保障方面,根据比赛场馆分布以及比赛场次,对场馆周边常规公交及地铁线路进行了认真梳理,合理增设摆渡、接驳专线,制定了《一赛一馆公交运力组织保障实施方案》,确保每个比赛场馆均有公共交通为观众提供出行服务。

  在军运村公共交通保障方面,充分利用轨道交通线网的作用,在保障人员出入的同时,根据客流需求做好相应公交线路的规划安排。同时,将组织400台纯电动出租车,赴指定地点参与保障供应,确保军运村定向保障点运力充足。

  志愿者誓言提供优质服务

  武汉借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之机,将通过23万名志愿者的服务,向世界展示武汉志愿者群体阳光、自信、智慧、创新的形象。

  军运会定于2019年10月18日晚举行开幕式。开幕式上,将有100多个国家的运动员和代表团成员参加进场仪式并观礼,为保证他们有序、无误地入场和离场,志愿者管理中心对赛会志愿者进行了多次专项培训。

  在军运村,由数百台大巴间隔发车,分批次运送运动员至开幕式现场,在开幕式结束后,也将保证把他们安全地送离。每台车上都将有一名志愿者跟车,到达开幕式现场后,与另外一名志愿者进行对接,这两名志愿者负责全车运动员的集合和安全。

  志愿者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幕式上,志愿者一定会拿出优质的服务来。

  医疗、食品、环境、气象服务预案周详

  军运会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已经准备就绪,食品安全有详细的保障方案和标准。

  已构建由120辆救护车、2架直升机、6艘医疗船组成的“水、陆、空”立体急救救援体系,形成现场医疗急救、急救转运、门急诊救治、住院治疗无缝连接的医疗保障体系。

  目前,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综合整治提升目标初步实现,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城市环境逐渐形成。

  气象部门还新建了30个场馆自动气象站,以及暑热压力、水温、湖面风、沙温等11个专项气象观测站,构建了武汉短时临近预警系统和高分辨率快速更新循环预报系统。为预防恶劣天气影响开闭幕式、赛事组织及场馆运行等,分别制定了气象保障领域应急预案。

  数据来源: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委会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09日 15 版)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一周天气:明后两天迎降雨 后天最高温仅18℃

    8日,记者从枣庄市气象局了解到,本周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期间有一次降雨过程,出现在9日-10日,受降水的影响气温较低,10日的最高气温仅18℃,随着降雨的结束,本周后期气温出现小幅回升,最高气温23℃。 [详细]

    2019-10-08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