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枣庄“积储在线”崩盘 千名投资人上亿元资金被套

2015-01-12 15:04: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孙珂林彦银

在“积储在线”官网上展示的图片,给人的印象是该公司是一家相当正规运营的企业点击查看原图    1月8日,枣庄薛城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一中队办公室,一摞摞的书面材料摊开在整个办公室。其官网公示的金额显示,“积储在线”在近两年的上线时间内,共吸纳数亿元资金。甚至,记者通过多地的调查发现,“积储在线”有冒用其他公司名义吸纳投资人资金的情况。

刚当会长两周网贷平台倒闭

投资款被要求打入老板个人账户

图中画圈者为“积储在线”控制人张成伟

张成伟的企业生产电动车等 记者林彦银摄

  一个月前的2014年12月12日,在有枣庄市级领导出席的会议上,“积储在线”母公司——枣庄市民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当选为枣庄电子商务促进会会长单位,公司总经理张成伟成为会长。但仅仅两周之后,“积储在线”却通过公告形式宣告了自己的崩盘。去年12月27日,“积储在线”公告限制提现,这造成全国各地投资者的恐慌。很快,众人来到枣庄寻找张成伟,与其交涉、谈判。最终的结果,是张成伟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从受害人和警方提供情况看,当时投资人的线下汇款流向是张成伟个人账户。

  时髦的网贷 

  上海的马先生早在几年前即开始接触P2P网贷,“目前网上有很多的贷款平台,他们会发布想要借款的企业和个人,将企业规模、资产状况、盈利状况以及想要支付的利息予以公示。网上发标后,有意向的投资人可以投标,中标后到了约定期限,就可以连本带利拿回投资款。”

  一般来说,网贷平台在借款方和投资方中间充当着第三方的角色,会对借款企业的资质、规模等进行核查,发布评估报告。作为投资人来说,网上投资有省时、省力的特点,点点鼠标就可以完成投资、取回本金和利息,较为方便。

  马先生的一位朋友做网贷多年,2013年初,这位朋友将“积储在线”介绍给他。彼时,“积储在线”刚刚于当年的1月份上线,官网称其为枣庄市民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所属。

  去年4月份,马先生在经过实地考察后,觉得“积储在线”还算正规,并且也有担保公司进行担保,决定投标。“这家网贷平台,除了发布小微企业的融资标的外,还有相当比例的三农项目。我个人觉得这种投资较为稳定,虽然利息并不是特别高,但比较保险。”马先生选择了一款年息为18%的农业合作社项目,投入了52万元,支付期限为半年。在到期之后,马先生并未提出本金和利息,而是继续选择投标,如今被套的本金利息达到60余万元。

  马先生称:“当时,除了第三方支付外,其他的线下汇款均是汇入了张成伟的个人账户。”

  张成伟在枣庄市民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职务为总经理。在“积储在线”官网上,有关于张成伟个人账户信息的公示,公示要求投资者线下汇款,打入中国银行的这个私人账户。

  有熟悉情况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中间方与借款方之间不存在债券转让关系外,投资人直接将款项汇入中间的网贷平台,很容易形成资金池。

  崩盘突如其来 

  据马先生介绍,他们投资人发现自去年12月26日开始,“积储在线”不能像以前一样提现了。

  紧接着,去年12月27日,“积储在线”发布网上公告,开始限制投资者提现。公告显示,“由于经济和金融形势,以及其他原因,平台资金无法应付每日正常的提现,因此对提现做出限制。”“积储在线”规定:投资到期投资人可提现当日回款本息总额的5%,剩余95%须续投平台月标方可提现,续投一月标到期后可提现回款本息的5%,续投二月标到期后可提现回款本息的10%,续投三月标到期后可提现回款本息的15%……不续投部分不予以提现。

  另一位投资者孙女士说,“举个例子,如100万待还款项,到期后续投才支付5万元,如果不续投连5万元也不给付。”

  公告就像是崩盘启事,很快部分投资者来到枣庄寻找张成伟,然而起初并未找到他本人。多名投资者向记者证实,此后张成伟出面,与10多名投资人见面。“我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还钱,但张成伟说已经没钱了。”有投资者报案后,张成伟被警方带走。

  1月3日,“积储在线”再次发布公告,称当下资金链断裂,但未分析原因。此外,公告中还提到目前平台的状况并提出了三条解决方案。在公告中张成伟的侄子称,“张成伟已被刑拘,平台暂时由其代表张成伟管理,其家族资产可以覆盖所有待收,他们不会跑路”。

  月均投标成交数千万 

  作为一家P2P网络借贷平台,“积储在线”官网称其系全国最有实力的P2P网络借贷平台之一。在其官网上,有多次“零花钱”的发放记录公示,记者发现里面的投资人有上千人。“当然,不排除里面有些该平台所雇的马甲投资者,以用来诱惑投资。”有投资人表示。“积储在线”网站发布的每日成交量可以看到,平台的融资能力非常强。2014年11月,平台投标成交量共计5440万元,而2014年12月1日到12月25日,仅二十多天,投标成交量就达到3715万元。至于其他月份,平台的成交量也多在数千万元。

  有知情的投资者说,他们内部统计,一直到“积储在线”无法提现,平台待还的金额多达上亿元。“有香港一位律师,被套的资金达到300多万元。被套过百万元的大户,并不少见。”

  枣庄薛城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办案民警表示,目前对于受害人员数量和金额,暂时无法通报,张成伟目前因非法吸收公众资金,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目前,案件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案件的定性或许因为进一步的调查情况会发生改变。”

  不同于前一阶段投资担保公司跑路案中的受害人地域集中,此次“积储在线”网贷平台崩盘后,受害者遍布全国各地,目前警方正在搜集受害人资料。“积储在线”人员的办公电脑,均已被警方集中封存。

  对于被套资金的去向,有投资者称,“张成伟曾经说过,这些钱均用于自己的企业生产”。对此信息,记者尚无法获得证实。

  一位投资者的旁白 

  “做网贷,不能把鸡蛋放一个篮子里” 

  自2013年起,我就开始选择网贷平台,这里的借贷利息要比银行高很多,而且网上支取都很方便。虽然国内也有着众多网贷平台,但我是山东人,觉得本省的容易甄别,一开始就瞅准了本省的网贷平台。

  去年3月份,看到有第三方平台上有“积储在线”的相关介绍,就开始从这个平台投资。这家平台的利息,说实话不是特别高,也就算中等。这就契合了我们的一些心理,毕竟相比很高的利息,中等的利息更显得可靠和踏实一些。

  从那时开始,我就开始在“积储在线”出借款项,线下的充值直接打到了张成伟的银行个人账户里。其实,做网贷的我们都会在网上经常交流,大家也都知道一个道理:鸡蛋不能只放在一个篮子里。一开始,只有很少的钱投里面,后来看到款项到期后支取都没问题,就逐渐增加了投资。自2013年开始到事发,我先后在“积储在线”累计充值25万余元。幸运的是,之前的几个月,我提出了到期的一笔钱,这样损失还不会太大。懊恼的是,在平台崩盘前几天,我刚刚放出了6万余元的借款,本来这笔钱到期后全部提出来,我就基本脱身了,但自己没把握住机会。

  现在,在“积储在线”里,我的待还资金超过了11万元。虽然现在也不知道怎么要回钱,但我要努力做到不影响自己的生活。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aozhuang@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