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滕州民政系统阳光救助普惠社会彰显正能量

2015-12-01 10:31:00来源:枣庄日报作者:余自言

近年来,滕州市民政局大力推进政策创制、机制创新、服务创优,切实发挥民政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兜底作用、彰显与强化服务经济社会的正能量。推行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考试认证、持证上岗制度,全市已培训初级养老护理人员500余名,养老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本报讯 近年来,滕州市民政局大力推进政策创制、机制创新、服务创优,切实发挥民政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兜底作用、彰显与强化服务经济社会的正能量。滕州是全国民政先进市,民政局又被评为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其做法成为全国民政战线的一面旗帜。

  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该局实行“阳光救助”,织密筑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安全网,建立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机制,加强社会救助规范化、精准化管理;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动态管理”。目前,全市城市低保对象3897户共8531人,农村低保对象43356户共58677人,保障标准城市居民每人每月460元,农村居民每人每年2800元。健全临时“救急难”和大病救助制度,2015年救助大病困难群众1162人共626万元,免费救治先天性心脏病患儿131名,为924名孤儿每人每月发放基本生活费720元,每年组织免费查体一次。该局还大力发展福利和慈善公益事业,加强福利企业资格认定和日常管理,年检合格率100%。福彩销量今年前三季度实现1.75亿元,募集公益金5200余万元,广泛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 2015年募集善款1683万元,市慈善总会成立13年来,已累计募集款物1.72亿元,惠及各类困难群众23万余人。

  满足人民群众公共服务需求。该局注重发挥城乡社区在基层社会管理中的基础作用,推动卫生、治安、救助等管理资源和服务力量“社区十进”,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促进城市社区工作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并建立自然增长机制。健全完善村(居)民会议和村(居)民协商议事会议制度,深化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加快建设公共管理服务综合平台,累计投入资金2232万元,建设城市社区“两房”29个,规划建设农村社区服务中心168个,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促进军地军民融合发展。该局扎实做好各类优抚褒扬工作,按照优于、重于、高于一般民生保障的原则,建立完善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保障优抚对象的生活、医疗、住房等待遇。加强零散烈士墓集中管理保护和国防科技教育基地建设,目前累计接待游客160余万人次,成为影响日趋扩大、滕州名副其实的“红色名片”,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科普教育基地、国家“AAA”旅游景区,山东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山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该局还创新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在全省率先构建技能培训、自谋职业、推荐就业、供需见面与政府指令性安置相结合的工作平台,鼓励退役士兵自谋职业, 2015年“阳光安置”退役士兵 152名。落实军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市军休所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星级军休所”。在全省县级率先设立市光荣院。自1992年以来,我市已连续六届被评为全省双拥模范城,正积极向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目标奋勇迈进。

  发展普惠型社会福利事业。该局着力提升社会养老保障服务水平。全市3处镇街敬老院达到国家三星级标准,2处达到省模范标准,12处达到省一级标准。全市社会化规模养老服务机构30余家,城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6处,农村幸福院52处,2014年来新增养老床位2500余张,各类养老床位累计达到7610张。推行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考试认证、持证上岗制度,全市已培训初级养老护理人员500余名,养老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http://epaper.632news.com/zzrb/html/2015-12/01/content_54070.htm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