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枣庄推动工业提质转型 "传统"做优"新兴"做大

2016-03-30 09: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9日上午,解读《枣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二)在枣庄市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市经信委副主任魏斌针对“十三五”提出的推动工业提质转型,在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方面进行了解读。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枣庄3月30日讯(记者 张乔阳)29日上午,解读《枣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二)在枣庄市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市经信委副主任魏斌针对“十三五”提出的推动工业提质转型,在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方面进行了解读。

  魏斌说,工业是枣庄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在工业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就是去产能、补短板。去产能,针对地多是传统产业,重点是改造提升;补短板,就是要在产品端增加新的高品质供给,重点是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为此,“十三五”期间要以“中国制造2025”为引领,按照发布的《纲要》,对全市“265产业集群”,遵循“敲开核桃、一行业一对策”的思路,制定针对性措施,把传统产业做优、新兴产业做大,“两个轮子一起转”,全面提升我市工业整体竞争力。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在当前“三期”叠加的大背景下,工业能不能稳的住,主要取决于传统产业和企业的存量调整,只要注重运用新技术,通过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整合重组,把传统产业搞好了,不仅能激活沉淀其中的大量资源,也能为新动能成长提供更多营养。比如大力实施新一轮的技术改造,技术改造投资省、见效快,对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具有标杆效应和关键作用。这几年我市工业技改投资都在300亿元以上,增幅居全省前列。2016年争取达到400亿元。又比如化工产业,要依托鲁南化工、联想控股、薛城能源等龙头企业,继续保持我市在化工产业发展上的领先优势,通过加强技术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拉长产业链条,向煤基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产品延伸,做大做强鲁南高科技化工园、薛城能源循环经济百亿产业园等园区,化工产业集群就能加速成长为千亿板块,我市也将成为全国重要的新型化工基地。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以信息、智能、新材料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加速融合创新,不断引发新兴产业领域的颠覆性革命,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新一轮竞争的制高点。这就需要抢抓机遇发展新兴产业,加强政策研究,积极引进战略合作者,决不能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落伍。具体到我市,需要加快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将优势资源集聚到重点产业和核心技术领域,集中力量培育锂电、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信息、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争取让更多的新兴产业项目“落地生根”,让更多的新兴产业企业“茁壮成长”,让更多的新兴产业集群“根深叶茂”。

  魏斌告诉记者,只要齐心协力共谋工业提质转型,到2020年,提出的以化工和装备制造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龙头的“265产业集群”就能够实现,枣庄产业迈上中高端水平的发展目标指日可待。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