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632—5210000

通讯员qq群:25238684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 > 枣庄新闻

不知底细莫使用 鱼贩的“黑袋子”少用为妙

2016-03-30 11:24:00来源:枣庄晚报作者:寇光

经常买海鲜类产品的消费者可能会有这样的经历,商贩赠送的厚厚黑色塑料袋装起海鲜来感觉特别的结实,还不容易被扎破。李先生表示,常用的食品塑料袋多为聚乙烯或者聚丙烯薄膜制成,这种材料性质比较稳定,是无毒的。

  经常买海鲜类产品的消费者可能会有这样的经历,商贩赠送的厚厚黑色塑料袋装起海鲜来感觉特别的结实,还不容易被扎破。可是在记者27日的调查中却发现,这种黑色塑料袋多是利用废弃的塑料加工而成,含有不少有害物质。

  结实、耐用 黑色塑料袋超能装

  27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了市中区龙头市场,在一个鱼摊前,记者看到面对每个买鱼的顾客,商家都会向其赠送一个黑色的塑料袋装鱼,消费者对此也是欣然接受。

  “这种袋子好用呀,你看我这里面不仅有鱼,为了保证鱼能活着,我这里面还能装不少水。尽管鱼和水的重量已经超过了十斤,但用这个袋子一点事也没有。”刚买完鱼的吴先生表示,每次买鱼商贩都会用这种袋子装鱼,而他自己也很喜欢使用这种袋子,很耐用,不用担心回家路上袋子不堪负重破损。

  另一位买鱼的顾客李先生同样也对这种塑料袋颇为青睐。他告诉记者,每次买完鱼后他就将袋子简单清洗一下,留在家里以备装一些较为沉重的东西时所需。“如果可以的话我甚至都想买一些这样结实的袋子放在家里,就是不知道在哪里有卖的。”李先生说。

  不知袋子“底细” 从未拒绝使用

  “应该是使用了什么复合材料吧,不然不会这么结实的。”当日下午3时,在市中区龙头市场内,家住市中区文化路上的郭女士刚购买完一条鲤鱼,记者随即询问对方是否知道这种袋子是什么材料制造的时,对方回答道。

  记者将郭女士手中的黑色塑料袋拿到手中,从手感上感觉这种塑料袋确实与别的塑料袋有所不同,不仅表面毛糙感较强,没有普通塑料袋的光滑质感,同时其韧性也是非常的出色。记者双手用力撕扯一番,发现很难将其破坏掉,再次证明了其承重力方面的优势。

  “不能使用这种袋子装食物,新闻上说这种袋子有毒的。”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多数消费者对这种袋子并没有任何警惕心,只有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此前使用这种袋子装食品时有明显的异味,因此便对袋子起了疑心,后来在新闻上看到这种袋子有毒,从此再也不敢使用这种袋子了,买鱼等海产品时都是自带塑料袋。

  废弃塑料加工而成 不宜盛装食品

  那么到底这种塑料袋有何玄机?是什么原因让它具有与众不同的承重能力和韧性呢?

  记者从销售各种塑料制品的李先生处得知,这种黑色塑料袋之所以与别的塑料袋不一样,那是因为制作的材料十分“特殊”。“我卖塑料袋卖了五六年了,从来不敢卖这种袋子,因为这种袋子是利用废弃的塑料加工而成的,虽然耐用,但是不干净。”李先生说。

  李先生表示,常用的食品塑料袋多为聚乙烯或者聚丙烯薄膜制成,这种材料性质比较稳定,是无毒的。而这种利用废弃塑料加工而成的黑色塑料袋,由于这些塑料成分比较复杂,含有大量有害物质和杂质,因此生产作坊大多会加入大量着色剂进行掩盖,着色剂中同样含有毒物质。如果回收的废弃塑料曾经装过化肥、农药等有害物质,那么制作成的塑料袋就含有其中的有毒成分,在盛放食品过程中,这些成分会渗透到食品中,对人体造成危害。另外这些物质不可能通过洗涤清除干净。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我国《关于食品用塑料制品及原材料卫生管理办法》规定,只有取得食品用塑料包装袋生产资格的企业才能生产食品用袋,而且规范的食品用袋上应标有QS标志。

  那么到底应该如何鉴别有毒塑料袋呢?“首先从外观上,无毒的塑料袋手感润滑,表面像涂了一层蜡一样。而有毒的塑料袋手感则相对毛糙。其次从声音上,抓住塑料袋用力抖动,声音清脆的一般无毒,而声音闷涩的则大多数有毒。最后从燃烧上判断,无毒的塑料袋易燃,燃烧时像蜡烛一样滴落,有毒的塑料袋则不易燃,火焰容易熄灭,软化能拉成丝状。”李先生提醒市民,在购买食品时,应尽量使用无色透明的塑料袋或自备保鲜袋。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张乔阳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专题报道

新闻曝光

摄影报道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zzdz@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