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饭店把窨井当泔水桶 污水横流臭气熏天

2016-05-25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刘豹

  晚报讯 (记者 刘豹 摄影报道)近日,不断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反映,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市区内的不少下水道内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原因就是不少小餐馆将泔水频频倒进下水道所致,近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在市中区振兴路、龙庭路、龙头东路、中天步行街附近等道路都存在餐馆将泔水倒进下水道的现象。

  饭店将窨井当“泔水桶”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市中区的几条街道,上午10点以后,气温升高,下水道内的异味开始散发出来,在一些小餐馆门前更加明显。21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在中天步行街中段东侧的美食街上发现,该条路上的几个窨井均处在道路的正中间,并且比路面低了近10公分,宛如一个天然的“蓄水池”,窨井内有大量食物残渣,窨井周围也有一层厚厚的污垢。

  “这些残渣和污垢都是附近饭店往下水道内倾倒泔水所致,几乎每天中午和晚上都会有人往下水道内倒泔水,尤其是晚上特别严重。”附近居民告诉记者,由于饭店平时总将油腻的污水以及剩菜剩饭倒入下水道中,时间久了,下水道开始堵塞,还散发着难闻的气味。

  就在记者采访时,一男子从饭店内拎着一桶泔水走出,来到马路中间将桶内的泔水倒入窨井内,倒掉一半的泔水后,该男子就将剩下的部分倒入停在不远处的三轮车内。一商户说:“这个男子是收泔水的,附近几家饭店的泔水都是他收的,比较稀的倒入窨井,剩下的就会被其用车拉走,据说是用来喂猪的。”记者欲上前询问,该男子根本不搭理记者,很快走入了下一家饭店内。据附近居民介绍,有些饭店嫌窨井离得远,就自己在店门前的地面上打孔,方便倒泔水。记者仔细看了下,这条街的地面上确实有数个直径10厘米左右的孔,孔的周围也是黑漆漆的,下面就是城市的排水管网。

  下水道堵塞 泔水惹的祸

  在龙庭路,路边的几个窨井盖上面有一层厚厚的污垢,因为下水道已经堵塞,窨井上的泔水下不去,全都留在窨井盖上,形成一个个油脂聚集的“小水塘”,散发出难闻的臭味。因为道路两侧划有停车位,车辆经常轧在泔水上面,污水溅得到处都是。

  “这些泔水都是附近饭店倒的,他们根本不管下水道有没有堵塞,直接将泔水倒在窨井上面就离开。”附近一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留在路面上的泔水处理起来很麻烦,多数情况下,他们只能用树枝疏通下水道。

  随后,记者又来到龙头东路,正巧遇到一女子提着一桶泔水往马路对面走,走到路边的窨井旁边后,她旁若无人地将泔水倒进了窨井内,随后就快步离开了。记者看到,窨井周围被脏水覆盖,还有一些菜叶散落在路边,显得非常脏乱。“只要是有饭店的地方,下水道就很容易堵,我经常看到商户往下水道内倾倒污水污物。夏季气温高,气味非常难闻,脏兮兮的下水道也影响市容。”市民刘女士说。

  公共设施 需市民共同维护

  根据相关要求,餐馆的污水肯定是不能直接排入市政管网的,必须采取隔油、过滤等深度处理。但这一环节并未受到重视,不少餐馆业主并没有依法执行相关制度。据了解,未经处理的油腻泔水进入管网后,大量油脂和残渣很容易黏附在下水道壁上,日积月累就会结成硬块,有的还会形成跟一大段管道一样的固体,尤其是冬天,油污容易冻结,更容易堵塞管网。每年相关部门都会动用大量人力物力对堵塞的下水道进行清理。

  据介绍,市区道路边存在窨井多为雨水井和检查井,被当做“泔水池”的多为雨水井。雨水井作为城市一项公共基础设施,本是用来排水的,现在倒成了公共泔水桶、垃圾桶,不仅对市区环境造成了很大的污染,也会造成城市内涝的发生。“排水管道是为了排出城市内涝积水的,如果其中有大量的垃圾,那排水管道就很容易堵塞,一旦下大雨,积水就很难快速地排出去,城市街道甚至附近的居民区就会出现内涝。”市政部门的工作人员称,雨水窨井作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是严格禁止向内倾倒垃圾等杂物的。这些行为都是违法行为,需要给予相应处罚,但由于种种原因,即使发现餐饮业主的类似行为,多数只能给予说服教育,但收效甚微。而多部门联合执法监管又有一定的难度,他们希望市民和商户能够自觉,保持一个卫生洁净的环境。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乔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7家企业环境违法被查 一企业被罚百万

    记者从枣庄市环保局采访了解到,2016年1-2月份枣庄共立案查处7起大气环境违法行为,其中,枣庄永旺建材有限公司外排废气二氧化硫超标,枣庄市环保局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处100万元罚款。[详细]

    2016-05-2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