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去领老花镜 不想却被唬人“神药”坑了

2016-06-24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焦兴田

  市中区的市民老宋,花2万元买回不少能治疗高血压和糖尿病的“神药”,以致于贻误了老伴糖尿病的治疗,引发了严重的糖尿病足,等待的可能就是截肢。

  免费领老花镜 买回一堆药

  老宋是原市肉联厂的一名退休职工,因为市南工业区的改造,房子被拆还没有回迁,现居住在出租房内。年前的一天,老宋在光明广场散步时,接到一份印有“免费领老花镜”的宣传单,按照宣传单上的电话打过去,被告知领老花镜的时间和地点:某年某月某日在某大厦二楼会议室。

  按照约定的日期,老宋和一个朋友一大早就到了某大厦。他们到达会场时,现场已经坐了三四百人,绝大多数都是老年人。在主持人以及会议人员声情并茂、郑重其事地给大家介绍青岛海大科技开发中心生产的“银龄牌海惠元胶囊”,经不住会议营销人员的热情推销,老宋花了5000元购买了4盒。

  此后,认为是好事情,对此深信不疑的老宋,经常被会议人员喊来听课。“听课很保密,要先打电话确认,不是熟人介绍来的,不是老年人,不让听课,听课要把手机关闭等。”说起听课的经历,现在的老宋才觉着不是那么回事。

  大约个把月前,老宋又去听课。这次,会议营销人员非常热情地介绍起了另一种新药——白云山药业公司的“红加白胶囊”。

  “会议人员反复称这两种胶囊都有治疗高血压和糖尿病的神奇功效,并称该胶囊过去是专门供应中央首长的,经过国家领导人特批之后,才进入寻常百姓家。”在会议促销人员的生动讲述下,不少在场的老年人有些动心,老宋也心动不已。会议散后,在会议营销人员每人只能限购两套(1套4盒)的鼓动下,老宋花了15840元买走了8盒“红加白胶囊”。老宋发现除了他以外,现场还有好多位老人都购买了药品。

  回到家,深信不疑的老宋,把药品视为珍宝,让患有糖尿病的老伴服用,盼望“神药”能治好老伴的病。但如今,老宋的老伴已经躺在了市立医院的病床上,糖尿病引发了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足,有可能得截肢。

  “神药”为保健品 药监局介入

  多天过后,老宋的闺女来到家,老宋和其闺女说起了此事。老宋的闺女问了相关情况,并仔细看了说明书才知道,说明书上称“红加白胶囊”,仅仅只是一般的保健品,适用人群是营养性贫血。他闺女上网查了一下发现,关于“红加白胶囊”网上早已是非议一片,还有人罗列了销售者诱使老年人上当的多个把戏,和老宋经历的一模一样。

  知道可能上了当,受了骗,老宋和闺女又一次到了老宋买药的地方——市中区光明路上某假日酒店,要求对方退药退钱,并称如果不能如愿,就会将对方骗人的把戏公布于众。

  为了弄清事情真相,记者按照老宋提供的宣传单,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了“利佳康园牌红加白胶囊”,总局网站资料显示,产品名称为“利佳康园牌红加白胶囊”,申请人中文名称为江西利佳药业有限公司,保健功能为改善营养性贫血,适宜人群为营养性贫血者,注意事项 本品不能代替药物,批准日期 2005年6月17日。备案内容显示,批准备案日期为2007年3月30日,申报单位名称已由江西省川龙实业有限公司变更为江西佛拉理斯药业有限公司,产品编号19959,批准文号国食健字G20050409 。从头至尾,根本没有广州白云山制药的任何信息。

  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有好多条显示“红加白胶囊”的信息。其中一条中国甘肃网2016年4月9日发布的消息,就是“兰州捣毁一非法保健品销售窝点,产品为利佳康园牌红加白胶囊”,消息说,兰州市食药监局根据群众举报,及时出击捣毁了一处营销保健品窝点,执法人员对营销产品当场予以查封扣押。

  为弄清原委,记者多次拨打了老宋提供的会议营销人员于经理的电话,但电话始终处于占线状态。

  “我们拨打了12331国家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电话,市中区食品药品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到某假日酒店进行查处,经查,他们所经销的药品,手续齐全,经过我们私下协商,他们同意退还我们还没有吃的药的款项共17520元。”20日晚间,老宋的女儿致电记者说。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乔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