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倌·琴匠——贺敬猛和他的"猪圈·琴房"

2016-07-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贺敬猛:破猪圈里的古韵之声制琴中心

贺敬猛查看制作好的古筝

贺敬猛和工人正在工作

贺敬猛认真的在工作

  大众网枣庄7月25日讯 在枣庄市台儿庄区邳庄镇后石佛村西头路北,一片荒芜破旧的院落中,一周圈破败低矮的水泥砖墙小房子里,贺敬猛和三五个工人正在忙碌着,一排排制作中或制作好的古筝、提琴整齐的排列着。

  今年41岁的贺敬猛依托废旧的养猪场,成立了古韵之声乐器制作中心,完成了从“破落猪倌”到“制琴巧匠”的华丽转身。

  1995年的春节刚过,高中辍学的贺敬猛跟随一位好友投奔徐州一家制作古筝的乐器厂,成为一名古筝制作的学徒工。此后,他辗转于徐州、苏州、南京、扬州、杭州、上海等地的制琴企业,沿着学徒、师傅、车间主任、销售业务员、业务经理、市场部经理、总监助理、总经理助理、区域总经理的进取方向,兢兢业业地工作着,制琴技艺越来越熟练,市场营销业务越来越广泛。

  就在他朝着自己既定的目标努力打拼的时候,父亲在家中创办了养猪场,要用他的积蓄,还要他回来支撑。然而辛苦一年,所有的投资全都打了水漂。经此一挫,贺敬猛感觉到自己创业的方向还得是“重操旧业”,做一个制琴巧匠。于是,主动联合几位曾经的好友,合资30万元,依托废旧的养猪场,成立了古韵之声乐器制作中心。只是由于技术、品种与市场等原因的制约,资金链周转无法承续,朋友或撤资或退股,贺敬猛又背上了30万元的沉重债务。

  他和妻子齐心合力开启制琴“夫妻档”,重温古筝制作技艺,走进国内知名企业新学提琴制作技艺和提琴与古筝的演奏技艺。从“破落猪倌”到“制琴巧匠”,贺敬猛实现了创业路径与角色的华丽转身——还是在这片破败的猪圈中,贺敬猛夫妇和几位员工实现了研发、制作、销售、音乐教育、公益展演一条龙体系,去年制售古筝1000架、各类提琴1000把,各类公益展演十多场次。(袁袤翔 沈庆敏 拍摄)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乔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