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工业百强县榜单发布 滕州排名35位

2016-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毛德勋

123

222

333

  2016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统计分析表

  大众网9月2日讯 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研究机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正式发布《2016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发展报告》,山东省共有22个县(市)上榜。青岛、潍坊和烟台各有4个县(市)入围。其中,滕州以竞争力指数56.1,排名第35位,较2014年的27位,下降了8个位次。

  2016年工业百强县(市)分布于18个省份。其中,山东22个,江苏20个,浙江13个,河南9个,福建7个,辽宁、内蒙古各5个,河北、湖南各4个,湖北、陕西各2个,广东、安徽、山西、江西、宁夏、贵州、新疆各1个。排名前十的县(市)分别为昆山市、江阴市、常熟市、张家港市、晋江市、准格尔旗、龙口市、太仓市、慈溪市、广饶县,江苏共计5个县(市)进入十强,山东2个,福建、内蒙古、浙江各有1个进入。

  课题组根据产业规模、产业结构、技术创新等数十项指标构成的县域工业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对2016年各县(市)工业竞争力进行实证分析和比较研究,形成了2016年工业百强县(市)排行榜。与之前相比,2016年工业百强县(市)发生了一些重大变化,东北地区入围百强的县(市)仅占5%,黑龙江、吉林均无县(市)入围,辽宁入围排名集中在50名之后,排名普遍大幅下降,反映东北地区县域工业整体竞争力不足;东北地区基础条件和运行绩效均值均低于其他区域,尤其运行绩效40.3的均值远低于全部百强56的均值,表明东北地区当前运行绩效问题突出,工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堪忧,工业下行压力加大。

  此外,百强县(市)中位于长三角经济区的共计31个,环渤海经济区31个,海峡西岸经济区10个。长江经济带发展潜力大,进入百强占比达42%;长江经济带县域工业发展活力占据了发展活力50强中的31个席位,每万人发明专利数达到5.7个,远高于百强3.4个的均值,此区域在创新力方面拥有绝对优势。相对的,中西部县域的发展活力指数分别为41.6和37.2,远低于全部百强49.2的均值,反映中西部增长快活力弱,中西部百强县(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数仅为1.5个和0.5个,远低于东部的4.5个,创新已成为制约中西部县域工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综合央广网、经济参考报消息 统筹:毛德勋)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明珠佳苑发生火灾 疑似保温材料所致(图)

    read_image.jpg

    9月2日下午15:30左右,枣庄市市中区市南工业区职工宿舍棚户区改造项目(明珠佳苑)一幢在建楼房发生火灾,一时间现场浓烟滚滚。16:00左右,记者赶到现场时,火情已经得到控制,明火被扑灭,无人员伤亡。记者从现...[详细]

    2016-09-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