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枣庄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

2016-09-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乔阳

枣庄市环保局副局长王伟出席新闻发布会

解读《枣庄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枣庄9月14日讯(记者 张乔阳)今天上午10点,解读《枣庄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枣庄到2020年,省控重点河流基本恢复水环境功能,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枣庄市环保局副局长王伟出席新闻发布会,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蒋计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王伟首选介绍了《方案》编制的背景、必要性并解读了总体思路。他说,《方案》围绕“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促进科学发展”三条主线,全面深化“治用保”流域治污体系,系统推进全过程水污染防治、水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流域生态保护与恢复,依法治污,理顺经济政策健全市场机制,强化科技支撑破解环境瓶颈,加强行政监管提高职业化水平,弘扬环境文化促进多元共治,着力构建水污染防治大格局,全力打造枣庄水污染防治升级版,为建设美丽枣庄、生态枣庄奠定坚实基础。

  王伟说,《方案》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省控重点河流基本恢复水环境功能,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化工企业聚集区地下水污染防控得到初步进展,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南水北调输水水质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水环境风险高发态势得到遏制。水资源节约和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逐步建立,生态环境承载能力明显提高,以高耗水、高污染为代价的经济发展方式明显改变。到2030年,省控重点河流全面恢复水环境功能,水环境风险得到控制,水环境生态系统基本恢复。到本世纪中叶,水生态环境根本改善,水环境安全得到保障,水环境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王伟称,《方案》的主要任务有:实施全过程水污染防治。加强工业污染防治,提高工业污染治理水平,推动重金污染防治。依法淘汰落后产能,严格环境准入,制定实施差别化区域环境准入政策。加强城镇生活污染防治,整治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官网建设,推进污泥完全处置。加大农村生产生活污染防治,防治畜禽养殖污染和渔业养殖污染,推广生态养殖模式。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到2020年,新完成390个建制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促进水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用水管理。加强地下水开发利用管理,严控地下水超采。把节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各区(市)政府政绩考核,提高用水效率。构建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推进工业企业和城镇生活再生水循环利用。统筹区域再生水生产、需求和湿地接纳能力,因地制宜建设再生水调节库塘,进一步拦蓄和净化再生水。

  加强生态保护与恢复。严守生态红线,2017年底前各区(市)完成生态红线划定工作,细化分类分区管控措施。严格城市规划蓝线管理和水域岸线用途管制,明确河、湖、库、渠和湿地等城市地表水体的保护和控制界限,留足城市水生态空间。保障饮用水水质安全,强化从水源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控,定期调查评估集中式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补给区等区域环境状况。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改善城市水生态环境和居住环境。

  王伟说,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市人民的共同支持,水污染防治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水环境质量一定会有新的改善,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的新枣庄的目标也一定会早日实现。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8月份枣庄5家企业环境违法 共计罚款77万元

    12日,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8月份,我市共立案查处5起大气环境违法行为,共处罚款77万元。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二机械厂拒绝环保部门监督检查,市环保局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处5万元罚款。[详细]

    2016-09-13枣庄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