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制定建市以来首部政府规章 10月1日实施

2016-09-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乔阳

解读《枣庄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程序规定》新闻发布会现场

枣庄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黄继忠出席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枣庄9月20日讯(记者 张乔阳)今天上午10:00,解读《枣庄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程序规定》新闻发布会在枣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据了解,《枣庄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程序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是枣庄建市以来制定的第一部政府规章,将于2016年10月1日实施。

  新闻发布会是由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蒋计霞主持,市政府法制办主任黄继忠、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周鹏、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王广忠出席发布会。

  黄继忠介绍,《规定》是我市建市以来制定的第一部政府规章。政府规章不同于一般的政府文件,属于立法范畴,制定程序复杂,其效力低于宪法、法律和法规,高于政府红头文件。并针对《规定》的出台背景、起草过程和主要依据进行了解读。

  《规定》的出台背景

  2015年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修改通过的《立法法》,明确赋予了设区的市具有地方立法权。2015年7月24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十五次会议决定,枣庄市等6个设区的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自2015年12月1日起,有权制定地方性法规。

  5月31日,李同道书记在全市地方立法工作会议上批示,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开展地方立法工作,这是全市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全面提升法治枣庄建设水平具有重大意义,要紧贴枣庄改革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需求,稳妥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工作,确保立得住、好执行、真管用。1月17日,李峰市长在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落实地方立法权改革精神,做好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和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制定工作。5月24日,市政府召开第81次常务会议,李峰市长指出要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以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法规体系,要求市法制办牵头做好立法调研起草工作。

  起草过程和主要依据

  根据市政府2016年度立法计划,枣庄市法制办从今年2月起就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调研,开展起草工作。期间,根据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多次修改完善,按照立法程序,书面征求了各区(市)政府和市直部门的意见,在枣庄政务网和枣庄政府法制网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并赴有关区(市)和市直部门开展立法调研,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进行研究论证。在对征集到的意见进行梳理的基础上,进行认真修改,形成了《规定(草案)》。

  8月25日,《规定(草案)》经市政府第8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市政府审签。8月31日,李峰市长签发了枣庄市人民政府令(第1号)并正式公布,自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

  《规定》主要是根据《立法法》、国务院《规章制定程序条例》和《山东省规章制定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进行制定。

  枣庄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程序规定(全文)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建市以来制定的第一部政府规章出台

    今天上午10:00,解读《枣庄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程序规定》新闻发布会在枣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枣庄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程序规定》是我市建市以来制定的第一部政府规章。[详细]

    2016-09-2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