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工商部门将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

2016-11-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乔阳

解读《关于推进“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闻发布会现场

枣庄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高振

  大众网枣庄11月9日讯(记者 张乔阳)11月9日上午,解读《关于推进“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闻发布会在枣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高振针对《意见》中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进行了详细解读。

  高振说,《意见》就今后各级各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规范。所谓“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是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大改革和有效手段,有利于解决当前一些领域存在的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有利于形成对违法者有效震慑,增强企业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也有利于用制度限制监管部门的自由裁量权,减少寻租行为。

  高振举例,工商机关作为市场监管执法的重要部门,积极顺应改革形势,在企业信息公示抽查工作中对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进行了积极探索。他们将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从抽查时间、抽查对象、抽查内容、抽查方式以及抽查结果的处理等方面进行全面规定。全面实施了抽查企业和抽查人员“双随机”抽查制度。今年企业年报公示结束后,省局通过“双随机抽查摇号系统”随机抽取了我市抽查企业名单,市局根据省局抽取的企业名单,在全市执法人员数据库中抽出执法人员进行随机匹配,对省局确定抽查的我市1071家企业、5768家个体工商户、13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面实施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