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水利项目: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

2016-11-28 来源: 滕州在线 作者: 田璐

  11月26日,记者从市水利和渔业局获悉,投资2278.6万元的2016年度滕州市农田水利示范县项目提前完工发挥效益,新发展张汪镇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1.98万亩。

  农田水利示范县项目是我市通过全省竞争立项,确定实施的全国第八批小型农田水利示范县项目之一。2016至2018年,我市实施的全国第八批小型农田水利示范县项目,总投资6833万元,计划分3年在张汪、滨湖及大坞镇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87万亩,涉及张汪、滨湖及大坞镇39个村,受益人口5.81万人。目前,2016年度项目已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共新打机井228眼,铺设管道139.44公里,配套水泵、射频设备各331台套,安装给水栓、保护池各3600余套,铺设地埋电缆68.8公里,安装变压器31台套,新建、维修桥涵260余座,新建土壤墒情、雨情等信息化控制系统1套,发展有效节水灌溉面积1.98万亩。项目的实施,发挥了较好的节地、节能、省工效益,预计项目区年节水218万立方米,粮食和经济作物年增产效益达643.47万元,综合效益达846.93万元。

  为加强工程管护,确保工程长期运行发挥效益,我市坚持走用水户自我管理、自我维护、自我发展的灌溉模式,在19个项目村组织成立了灌溉协会,在各项目村成立了用水组,固定了管水员,明确了各管水员的管理职责和管理范围。工程建成验收后将对项目资产进行移交,明确工程权属,让协会依法拥有工程所有权、管理权、使用权,充分调动了农民参与工程维护管理的积极性,使群众视小农水为“家业”,确保了工程建一处、成一处、发挥效益一处。  

  近年来,我市根据《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和群众实际需求,先后实施完成了全国第二批和第五批小型农田水利示范县项目,整合涉农资金2.75亿元,全市共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9万亩,占有效灌溉面积的比重达到53%,年增节水能力6300万立方米。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