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电话、闯红灯 外卖小哥不顾安全"撒欢跑"

2016-12-09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寇光

  最近,外卖服务越来越火。市民在享受外卖服务便捷的同时,外卖送餐员频频发生的交通违规现象也不容忽视。5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受时间和效率的影响,不少送餐员在送餐过程中经常无视交通规则,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令人担忧。

  外卖小哥送餐过程中接打电话十分普遍

  5日中午11时30分,记者在市中区建华路上的一座写字楼外,看到不少外卖送餐员正在送外卖。“老师别着急,我已经到楼下了,马上就可以给您送上去了。”这位送餐员刚刚抵达写字楼外,由于正接着电话,刹车都来不及刹的他直接双脚下垂,用脚摩擦地面的方式进行刹车。虽然及时刹住了车,但也差点撞到了一名正在行走的路人,场面十分惊险。

  受工作方式的影响,外卖送餐员在送餐过程中接打电话的现象十分普遍。不仅如此,多数送餐员对于一些基本的交通法规并没有放在心上。

  “有一次我在街上骑车子,走的是非机动车道,谁承想对面来了一个送外卖的一边逆行一边打着电话,对方车速还挺快的,一眨眼就到了我跟前。如果不是我反应快,恐怕我俩就直接撞上了。”家住市中区文化路的小胡说。

  出租车司机王先生也对送餐员的骑行方式颇有不满:“有些外卖员骑车打电话、闯红灯、逆行,有时还跑到机动车道上来回晃悠,是不把自己的生命放在心上吗?来机动车道也就算了,在路上左右摇摆,我在后面跟着是超车还是不超?不超的话耽误时间,超车的话又担心发生意外,真是既生气又无奈。”王先生说。

  外卖公司:发生意外由送餐员自己负责

  “时间那么紧,我们偶尔走下‘捷径’,也是迫不得已的事情。”外卖送餐员小宋说。

  小宋告诉记者,他每天平均要送30单外卖,乍一看这个数字并不多,但是这些外卖要集中在午饭与晚饭的高峰期内送完,时间就显得非常短暂了。不仅如此,送餐高峰期也意味着下班高峰期,城区内交通堵塞现象严重,如果要完全按照交通规则来行驶,势必要减缓送餐员的工作效率。“只要不出现意外就行,我对自己的技术有信心。”小宋说。

  “原则上是不赞同员工送餐时违反交通规则的,但是大家都知道,外卖送餐的工资是和完成的订单数量有关的,完成的订单数量越多,绩效工资也就越高。无论我们如何约束员工,但送餐的时候我们无法监督他们,所以为了效率,员工的这种行为我们也是无可奈何。”我市一家外卖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公司为员工购买了交通意外保险,但一般的小事故如果责任在送餐员的话,公司是不负责理赔的,需要员工自行解决。

  一方面是没有交通安全培训,另一方面又是按订单完成量计算绩效的工资体系。不难看出,这两个带有一定矛盾性的因素交织在一起的时候,其实就在某种程度上让外卖送餐员团队交通安全事故频发的现状更加恶化了。

  (记者 寇光)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