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九届二十八次常委会议召开

2016-12-22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李鲁

  本报讯 12月21日,政协第九届枣庄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通报了2016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政协主席蒋英建主持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付廷安、王宗兰、黄涛、李敦奉、汤海涵、艾百灵、杨建国、杨家国,秘书长于良出席。

  李峰在通报中说,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秉持“干在当下、成在实处”的理念,主动作为,奋力攻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基本态势。工作中,重点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始终坚持转型融合发展,产业结构层次持续优化。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动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取得明显成效。着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265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化工、机械机床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企业上市取得新突破。着力推进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二是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经济增长动能持续累积。狠抓科技创新,与浙大、北航等高校合作迈出新步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稳步提高。注重平台建设、人才支撑,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园、孵化器、创新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三是始终坚持包容开放发展,区域经济活力持续释放。大力推动“放管服”改革,推进农村各类产权改革向纵深扩展,稳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基本完成全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任务。狠抓招商引资,一批具有较强支撑带动作用的项目签约落地,十电扩建第一台机组、瑞达聚丁烯一期、枣庄万达广场等一批重点项目基本竣工。枣庄高新区经济总量保持良性增长态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速。四是始终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城乡一体步伐持续加快。按照规划整合、功能契合、产城融合、生态耦合、改革聚合的“五合”思路,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三年行动计划,完善规划体系,加强城市配套设施和镇村建设。着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庄里水库、新城至滕州快速公交等一批工程项目进展顺利。五是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深化。扎实做好工业源污染、道路扬尘等治理工作,关停整治露天储煤场、砖瓦企业、非法港口码头,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改善。健全寻源治污机制,加快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十大创森提升工程,加大生态修复力度,我市的生态优势、生态品牌进一步彰显。六是始终坚持普惠共享发展,社会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认真抓好年初确定的20件惠民实事,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城乡低保标准等有所提高。综合施策化解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大力实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深入推进“平安枣庄”建设,扎实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力促社会和谐稳定。

  李峰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紧扣转型升级、改革创新两大主题,突出项目建设、安全发展两条主线,优先发展工业经济、县域经济两大领域,不遗余力守住生态环境、民生福祉两大底线,努力打造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一是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聚焦振兴实体经济,下大气力培育重点工业板块,繁荣服务业态,推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村改革试验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三区”建设,提升三次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二是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施县域经济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创新经济园区体制机制,抓好外贸服务平台建设,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三是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力推动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等任务落实,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着力完善投融资体系,有效激发增长潜能。四是大力推进科技人才建设,不断拓展深化产学研合作领域,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加快新旧增长动能转换。五是大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完善中心城区路网、水系和功能配套体系,抓住政策机遇推进重点片区的棚户区改造,集中力量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六是大力推进治气治水治土,狠抓工业废气和各类扬尘治理,加强水源地保护,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创建成果。七是大力推进民生实事的落实,按照既定计划推进脱贫攻坚,继续完善低保、医保、住房等社会保障体系,坚定不移解决好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会议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书面印发并分组讨论了市政府关于2016年政府系统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和市政协各委室2016年工作情况及2017年工作打算。

  蒋英建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市政府着眼于“十三五”规划顺利开局起步,全力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硬仗,全市经济社会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基本态势,成绩来之不易,局面催人奋进。会议听取的市政府李峰市长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通报,为委员们知情明政、建言献策提供了最新最权威的第一手资料,同时也为我们把握好明年履职的方向和重点提供了重要指导。常委们在讨论中对市政府一年来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珍惜这次知情明政的机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大局、服务大局,多建睿智之言,多献管用之策。

  蒋英建要求,今年是九届市政协收官之年,也是九届、十届市政协跨届之年,筹备好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是当前的重中之重。大会秘书处要做好明确责任分工,重点文件起草、委员人事安排、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市政协机关要继续做好扶贫帮包、机关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重点工作;要对照年初工作任务目标,认真梳理,搞好查缺补漏和回顾总结工作;要超前谋划好明年工作思路,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全局性、针对性;要继续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九届市政协的各项任务。 (记者 李鲁)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滕州9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近日,国家科技部公示了2016年度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名单,滕州市总计16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新认定山东光普太阳能工程有限公司、中材科技膜材料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达到53家,占枣庄市总...[详细]

    2016-12-2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