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李同道主持并讲话

2017-01-03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崔累果

  本报讯 2016年12月30日上午,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同道主持会议并讲话,对贯彻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科学分析我市经济形势,提出2017年经济工作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全面总结了2016年我市经济工作,并就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市政协主席蒋英建,市委副书记梁宪廷,市委常委石爱作、王玉波、于玉、王常胜出席会议。

  李同道指出,2016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着力补短板增优势、打基础利长远,加快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具体工作中,牢牢抓住转型发展主线,抓住实干这个关键,抓住改善民生根本目的,抓住党建主业,持续在凝聚人心、树立正气、提振士气上下功夫,全市上下保持了团结和谐、人心思上、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李同道强调,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经济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更好地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重要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立足实际、狠抓落实,以稳强基、以进向好,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新台阶。

  李同道指出,2017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省委“一个定位、三个提升”要求,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创新、开放、生态三大跨越,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李同道强调,做好2017年的经济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中央关于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牢牢把握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着力在攻克难点、补齐短板、厚植优势上下功夫,不断开拓枣庄发展新境界。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不折不扣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要坚持问题导向,高度关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通过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促进经济社会行稳致远。三要坚持打基础利长远,以“钉钉子”精神,切实抓好事关枣庄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布局项目。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扎实做好各项民生工作,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李同道要求,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一是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提质增效、农民增收,深入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特色加工业,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兴服务业。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拓宽农民致富门路。以推进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基础配套为重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二是着力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坚持创新引领不动摇,继续深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着力打造一批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坚持“敲开核桃、一业一策”,持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速培植壮大新兴产业。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抓好品牌、标准化建设,下大力气提升产品质量。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一带一路”,加大政策支持和招商引资力度,千方百计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三要着力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聚焦提升创新能力、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改善生态环境、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按照“四个有利于”的要求,大力推进行政效能、国有企业、财税金融、社会保障等关键性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李同道强调,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核心是党的领导,关键靠落实。要认真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党领导经济工作之中,把落实党中央经济决策部署作为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执行党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升抓经济工作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方法。要发挥优势、抢抓机遇,主动对接国家、省重大政策,善于做好结合文章,努力把枣庄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产业优势转化为现实发展。要提升服务、优化环境,切实加强与企业的联系,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干字当头、实处用力,强化责任担当,一步一个脚印把看准的事情干起来。要紧扣想干事、敢干事两个关键点,强化正面激励作用,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明党的纪律、持续纠正“四风”,坚决惩治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要合理安排、统筹兼顾,切实抓好岁末年初的各项工作,让全市人民过一个欢乐平安祥和的节日。

  李峰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2016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指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全市上下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引领发展新常态的主线,把抗下行稳增长作为最紧迫的阶段性任务,主动作为,奋力攻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经济增长新动能加速集聚,新型城镇化取得积极进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保障进一步增强,实现了“十三五”的平稳开局。

  李峰强调,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各级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确定的总体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紧扣转型升级、改革创新两大主题,突出项目建设、安全发展两大支撑,优先发展工业经济、县域经济两大领域,不遗余力守住生态环境、民生福祉两大底线,推动全市经济始终在健康可持续的轨道上运行,为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聚焦振兴实体经济,统筹推进三次产业融合转型发展。大力培植重点工业板块,纵深推进“265”产业集群发展,突出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化工新材料、医药和医疗器械、大数据等四大优势板块,努力抢占先进制造业制高点。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推进全域旅游提档升级,加快商贸服务业、现代物流业、新兴服务业发展,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拓展、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迈进。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坚持以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和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建为引领,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高效化、可持续化,推动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二要聚焦壮大县域经济,统筹推进对内对外包容开放发展。编制实施县域经济发展三年提升计划,推动县域经济竞相发展、全面攀升。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务实开展以商招商、登门招商、中介招商,推动项目早建成、快达效。狠抓园区建设发展,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之路,赋予园区独立的人财物管理权限。狠抓外贸服务平台建设,让更多枣庄产品走出去。狠抓企业培育发展,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上企业股改、股改企业上市。

  三要聚焦科技人才建设,统筹推进智力资源协同创新发展。更加注重产学研合作,引导更多企业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促进更多高水平技术成果在我市转移转化。更加注重搭建“双创”载体,建设提升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创业孵化基地,全面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更加注重人才引进培养,重点引进具有核心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处于国际行业前沿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形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良好局面。更加注重企业家队伍建设,着力营造企业家有作为、有地位、受尊重的良好风尚。

  四要聚焦重点领域改革,统筹推进供需两端均衡高效发展。发挥改革的牵引作用,大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国资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努力向改革要动力,推动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五要聚焦新型城镇化,统筹推进城乡建设一体协调发展。强化大新城的承载集聚功能,完善交通路网体系、教育医疗商贸体系、山水保护体系、功能配套体系和城市管理体系,不断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加快实施重点片区棚户区改造,着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抓好特色小镇建设,力促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

  六要聚焦增强保障功能,统筹推进财税金融积极稳健发展。精心做好“生财、聚财、用财、理财”四篇文章,着力深化财税改革、完善投融资体制、优化公共支出结构、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努力打造既有实力又有活力的财税金融体系。

  七要聚焦生态建设,统筹推进生产生活低碳绿色发展。围绕“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目标,坚持寻源治污、精准治污、铁腕治污,在突出治气、巩固治水、稳步治土和生态修复上持续用力,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

  八要聚焦百姓福祉,统筹推进社会民生共建共享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实施脱贫攻坚,继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纵深推进“平安枣庄”建设,集中力量办好一批惠民实事,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市)委书记、区(市)长;市直各部门、人民团体、大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城寻人!枣庄光明路小学两兄弟失联24小时

    今天上午,一则”寻找光明路小学一对兄弟”的消息在枣庄市民的朋友圈迅速扩散。今天下午,记者采访到这对兄弟的父亲宋均明,他告诉记者,现在孩子还没有找到,希望看到两个孩子或者有消息的好心人,能联系他,让...[详细]

    2017-01-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