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精准扶贫促就业 推动三步工作法新模式

2017-01-23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张孝平

  本报滕州讯 2016年以来,滕州市采取精准识别摸实底、精准培训抓提升、精准服务促就业三步工作法,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就业扶贫车间,保证劳动年龄内、具有劳动能力并有就业意愿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充分激发贫困人口脱贫的内生动力。

  借助农村贫困户入户调查活动契机,该市同步开展了农村贫困劳动力摸底建档工作,做到一户一档、一户一表、一人一卡,真正实现精准识别。2016年初,该市共有贫困人口1877户、4053人,劳动年龄内人口1262人,其中有就业愿望和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907人,已实现就业人数529人,尚未就业378人;有培训需求人数155人。通过精准识别摸底,为进一步采取培训措施、推荐就业岗位打下坚实基础。

  他们做好人社、教育等部门及培训机构的沟通协调,整合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模式,完善技能扶贫机制。该市开展了技能培训下乡活动,采取培训机构与农村贫困人口双选见面会形式,向贫困人口推荐简单易学、实用性强的培训项目,同时指导培训机构为贫困人口制定个性化、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切实使贫困人口掌握必备的就业技能。去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活动10期,培训贫困人口500余人。

  滕州市充分结合各镇街经营主体经营状况和贫困人口自身具体条件,创新打造各类扶贫车间。东沙河镇引导蔡村两家手套厂设立精准扶贫就业车间,对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介绍安置到扶贫车间从事轻便劳务,目前已有12人在村内就业,人均月增收600余元。鲍沟镇以手工纸质工艺品和纸张工艺礼品为主营业务,创办居家式扶贫车间,目前已安置6名农村贫困人员就业,人均月收入约1500元。滨湖镇以扶贫车间+电商为载体,积极探索电商扶贫模式,目前已带动50名贫困人口加入电商扶贫项目,每月工资1500元左右。

  该市还充分考虑贫困户家庭状况、贫困人口自身条件等因素,为贫困务工人员量身定做工作岗位,实行弹性工时制度。东郭镇强盛食品公司扶贫车间共有3名贫困务工人员,公司考虑到3人家庭情况,适当放宽考核条件,特例安排其早上可以晚到1小时,下午可以早下班1小时,为其量身打造工作时间。西岗镇西曹庄村巾帼带头人秦燕霞创办手工加工扶贫车间,扶贫就业人员可在现场制作或把原材料拿回家加工,方便照顾家庭。弹性工时制度既满足了贫困户挣钱顾家两不误的需求,又缓解了企业招工难、用工贵的困难。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航拍枣庄之市中篇:带你看老城区不一样的美

    11.jpg

    近年来,枣庄每个区(市)都在蓬勃发展,日新月异,城市风貌的变化令人惊叹。日前,枣庄大众网用航拍的形式,让镜头带领大家上升到几百米高空,俯瞰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如今的风采。 [详细]

    2017-01-2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