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最滕州"的年味:探访滕县王楼木板年画

2017-01-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令洋

300多年前王楼木板年画店的招牌

传承人的操作台

刻制木板

  大众网滕州1月23日讯(记者 孟令洋)作为中国“年文化”的代表,年画寄托着老百姓的美好愿望,也为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在丁酉新年即将来临之际,大众网记者来到了滕州市王楼木版年画传承人王振军、王振义家中,了解木版年画的创作过程,感悟“最滕州”的年味。

  王楼木版年画始于明朝永乐年间,兴盛于乾隆年间,至清末民初时期一度兴盛,成为鲁南地区最大的木版年画基地。明时,王楼村创办了第一家木版年画作坊“恒祥纸店”,清乾隆年间又在滕县城内设有经营南北杂货的“恒祥”、“恒义”等纸店和杂货店。

  王振军拿出成品年画介绍,以前每到过年家家户户都要贴年画,王楼木版年画的品种主要有《福禄寿》《槊刀》《财神》《喜神》《状元及第》《五子登科》《灶王爷》等。

  年画中一种颜色对应一种类型的雕版,一般用大红、粉红、橘红、橙绿、黄、黑六色套版,最多能达到7色。王楼年画一般为五色至七色印刷,彩色套印年画有绘稿、印刷、刻板、装裱四道工序。其中,摸版是最耗时的,在工作台上翻纸和压印也要很好地掌握平衡,否则套色套偏了,年画也就报废了。

  王楼木版年画其版多用棠梨木,其木质细腻、坚硬,刻板刀法劲硕,线条流畅饱满,设色瑰丽多彩,彰显喜庆气氛,具有良好的装饰效果,形成了粗犷古拙、庄重喜庆的艺术特色。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公开全市环境问题举报 全天24小时受理

    记者从市环保部门获悉,根据省环保督察试点工作统一安排部署,我市已开始省环保督察自查自纠。市民可对工矿企业废水废气违法排放、重点流域污染、危险废物污染、“土小”企业污染、工业企业噪声污染、建筑施工噪...[详细]

    2017-01-23枣庄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