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薛城:500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18万千瓦时

2017-03-14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王龙飞

  晚报讯 (记者 王龙飞 通讯员 万照广 张涛 甄再斌 摄影报道)日常生活垃圾可以通过焚烧发电变废为宝了!坐落在薛城区陶庄镇的枣庄中科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做的就是这样一件事。2月19日正式投产运行至今,该公司日处理垃圾达500吨,日发电量18万千瓦时。按照一个家庭每天用10度电计算,目前每天的发电量可满足万余户家庭使用。也就是说,平均每公斤垃圾可发电0.28度,可为一般家用电动单车续航20公里左右。

  据了解,项目总投资3.2亿元,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配套两台500吨/天垃圾焚烧炉和两台7.5MW汽轮发电机组及附属设施。目前一期项目已完全建成并投入使用,投资10.5亿元的二期工程也已开建。全部投产后可日处理垃圾1800吨,装机容量可达80兆瓦。届时,可解决市中区、峄城区、高新区、山亭区、薛城区等周边城区生活垃圾出路问题,还可供热150万平方米,提供蒸汽100吨/小时。

  7日上午8:10,在市中区文檀垃圾中转站,驾驶员卢师傅正将载满垃圾的收集压缩箱钩上车,整个过程基本是在封闭的环境下完成的,没有抛洒或者散落的情况出现。市中区环卫部门负责人表示,该部门将中转站进行了整合,规划出17个能够安放收集箱的中转站,并要求环卫工和中转站工作人员在运送过程中,采用全封闭式运输。由于驾驶室和收集箱完全隔离,车内显得相当整洁。垃圾清运车到达公司后,先经过一个电子磅,后驶入公司垃圾投放仓。从垃圾的装载到进仓,驾驶员不用下车,即可完成一系列工作流程。

  垃圾倾倒至仓后,负责驾驶操作抓手的工作人员,先把其转至分离车间,将可能含有的建筑垃圾或其他不可燃烧物进行碾碎或分离处理,再将分离后的原料运至放料槽,送入燃烧炉焚烧。生产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燃烧炉内一般的温度在850—950度之间,不仅能够保证垃圾可被燃烧完全,还能大大有效降低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

  焚烧后,垃圾中一些未能燃烧的杂物,也在整套设备的末端排出。记者注意到,排出的废渣基本都是建筑垃圾碎屑,垃圾中的塑料袋等露天下无法降解的物品,完全焚烧。生产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自建砖厂,将这些废渣做成高强度的环保砖。为处理好垃圾在燃烧时产生的含氮、含硫等有害气体,该公司在废气排放通道内,安装了相应的脱硫、脱硝设备,并加入了适量活性炭,经处理后的尾气完全符合国家排放标准,实现无公害化处理。在生产总控制室内,一位工作人员正在对投料速度进行指挥。该负责人介绍,整个过程都有电脑系统全程监控,基本可实现无人化生产。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李同道李峰作批示

    3月13日,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李同道在批示中指出,食品药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确保食品药品安全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刘吉忠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详细]

    2017-03-14枣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