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综合体:掀起薛城为民服务“新盖头”

2017-04-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枣庄4月10日讯(记者 张乔阳 通讯员 万照广 李自发)开办四点半学校免费提供孩子放学照顾和辅导服务;群众可随时到文体活动室打打乒乓球、写写毛笔字或唱唱歌跳跳舞;卫生计生保健服务和综治巡逻全覆盖;水电等日常缴费“一站式”代办……随着党建综合体这一“新盖头”渐次掀起,惠民服务如今在枣庄市薛城区近半数村居中已成为一种新常态。

  近日,记者采访获悉,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薛城区整合村居办公资源,突出“小办公、大服务”理念,采取上级扶持一点、对外争取一点、村居自筹一点相结合的方法筹集资金,以村级组织规范化服务建设为着力点,首批建成并投入使用102家党建综合体,占全区村居总数的四成以上。党建综合体融村史馆、便民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党建服务中心、廉政教育基地等服务机构于一体。从投用后的效果来看,为当地群众生活生产的各个方面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我们推行的小办公大服务,就是通过组建党建综合体这一平台,力求村居干部办公空间最小化,对群众服务最大化。将干部腾退出的办公室改为图书室等公益活动空间,真正让利于民、让方便于民,力争把优质服务直接送到百姓家门口。”常庄镇纪委书记张扬如是说。

  走进种庄社区总建筑面积达2100平方米的社区办公楼,记者看到,内部集居民议事室、居民健康服务室、党代表活动室、廉政教育室、远程教育室、基层党校、人口学校等为一体的便民服务阵地、培训学习教育基地和学习娱乐活动场所一应俱全。特别是图书阅览区,沙发、茶几、绿萝相映成趣,显得书香气十足。旁边的文体活动中心更是热闹非凡,居民们三五成群,有的下象棋、有的练书法,其乐融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足3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 “两委”班子成员以及文书都在这里办公,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

  “我们的社区党建综合体以服务为主、办公为辅,目的是为百姓服务让路,让老百姓放心、安心、舒心。” 支部书记种道标告诉记者。

  城市社区阵地设置规范有序,农村党建综合体同样风生水起。陶庄镇组织办主任张飞龙告诉记者,他们开展了村大院“破墙透绿”行动,拆除村委会的实体墙,变成绿化的小广场,把公共空间交还群众,结合文化小广场、宣传栏、百姓大舞台建设,整合资源设立活动室、孝贤讲堂、村民议事厅等“七室、两堂、两中心”,把村委会变成群众聚集自我学习、自我娱乐的场所。围绕拓展服务范围,设立了四点半学校、留守儿童之家、老干部活动中心、保健和优生优育科普室、流动调解庭,向党员和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与社区相呼应,实地走访该镇东仓村、河北庄等村,村干部办公场所普遍只占一小部分面积。

  薛城区拥有193个行政村、53个社区,如果仅仅依靠村居“两委”有限的几个成员,如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

  “薛城有1000多名机关公职人员、20065名党员、30000多名社会志愿者,这是一个庞大的资源库,对这个资源库进行挖潜,能够进一步缓解村居对社会服务人才的需求。”薛城区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种法力说。

  据悉,薛城区从今年3月份开始,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联系服务群众“百千万”活动,即组织全区县级领导干部、各镇街党政正职和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100余人,每人分别帮包1个相对后进村(社区)和1家规模以上企业;组织全区科级干部、优秀年轻干部1001人,每人分别帮包1户困难户、联系1名致富带头人;组织全区普通党员10000余人,每人每年联系3户左右。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全程参与党建综合体管理运营,走进群众听民声、深入基层解难题、服务为民促和谐,并将其纳入年终考核。推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成立了总人数达3.8万人的志愿者队伍,引入“义工+社工”理念,根据群众需求,实施点题式服务,增强了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依托规范的党建综合体平台,党群活动在古薛大地遍地开花,如沙沟镇各村的党群互动日活动、临城街道的党群连心日活动等,均采取“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形式,改变了以往村居干部与群众“背对背”开展工作的局面。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庄里水库工程 计划10月完成移民安置工作

    庄里水库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2015年拟开工的27项工程之一,是国家重点水利工程,也是全省近30年来建设的唯一一座Ⅱ等大(2)型山区水库,已于2016年1月开工建设。该工程总库容1.33亿立方,...[详细]

    2017-04-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