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薛城两年时间修了改革开放后近40年的路

2017-04-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乔阳

  大众网枣庄4月21日讯(记者 张乔阳 通讯员 万照广 张松)薛城区陶庄镇天齐庙村多数农户以传统养殖为生,多年来,村庄通往外界的乡间小路,晴天一身土,雨雪天一身泥,不光村民外出不便,养殖产品也难以销售出去。近日,一条全新的水泥路在这里建成,给全村脱贫致富带来了新的希望。

  “以前路孬,坑坑洼洼,买鸡蛋的不愿进村收购。往外运鸡蛋俺都揪着心,恐怕颠簸坏喽!”对于拥有20000只蛋鸡养殖规模的村民范光伟来说,家门口通公路曾是他的梦想。而现在,一条6米宽的富民畅通路穿村而过,彻底改善了村里的道路环境。“现在这路修好了,外地收蛋的客商明显多了,鸡蛋价格也着实高了不少!”望着刚刚修通的公路,他激动地说。

  天齐庙村只是薛城区农村道路建设惠民生的一个缩影。要想富,先修路。人民群众的期盼,正是当地政府工作的着力点。2015年4月以来,薛城区先后筹资2.33亿元,织密村级公路网,夯实 “户户通”连心路,完成全区197个行政村、645公里道路硬化,直接受益农村群众29.8万人。

  “这是用两年时间修了改革开放后近40年的路!”薛城区交通运输局一位退休干部如实说。

  近年来,随着经济交流日益频繁,薛城区前几年修建的县、乡、村公路陆续进入改造提升期。再加之农村家庭轿车购买量激增,如何解决好农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势在必行。2016年全省第三批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项目成功落户该区,为打破这一“瓶颈”赢得了难得的机遇。

  薛城区农村公路管理处副主任魏延周说,薛城区网化示范建设任务是:投资7300万元,利用2016年-2018年三年时间,完成177.8公里村道建设任务。目前,初步实现了“镇镇通”,预计年内可完成90%以上工程。通过示范创建,增密服务群众的“毛细血管”,真正形成四通八达、高效便捷的农村公路网络,拉近农村与市场、与企业的距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网化工程建设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能否把这项惠民政策落实好,工程质量是关键。对此,薛城区始终把工程质量管理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区委书记姜山多次强调:质量是公路建设的生命,是老百姓判断干部工作的标尺,必须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全面落实质量责任终身制,努力建设优质工程、放心工程。

  薛城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张贵强说,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薛城区实行统一办理立项手续、统一招标设计、统一招标施工、统一招标聘请监理、统一工程验收,严格筛选5支施工队伍,从道路基础垫层、硬化厚度、路面宽度等方面严格要求,让公路网化工程不但有好的“面子”,而且有坚实的“里子”。每镇每村都成立了修路监督委员会,吸收部分德高望重又懂工程的党员、群众代表参加,哪个地方灰土少了、路基不平了、压路机辗压的次数少了都会及时指出,保证了所有道路都建成达标工程。道路建成后,关键是后期配套和养护。薛城区对已建成的道路,全部培实路肩,设立减速带、防撞栏、道口桩、警示指示标志牌等相关安全生命防护配套设施,确保群众出行方便、安全。在广袤的农村,一条条通村公路萦绕梁峁,一座座便民桥梁跃河而过,为农村注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

  同时,薛城区将农村道路“户户通”作为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纳入镇街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着力解决群众出行的“最后一米”。累计投资1.6亿元,建设“户户通”道路620公里,85%的自然村把水泥路铺到每一户农民的家门口,村民不需要交一分钱。其中,常庄镇45个自然村率先实现了“户户通”工程全覆盖。

  据了解,薛城区建立了“省市补助引导、区财政配套、镇街相应配套、社会捐资助建”相结合的农村公路建设投资模式,专户专管,专款专用,形成了“政府牵头、社会参与、多方支持”的多元投资渠道,解决农村公路建设中最难的筹资问题。

  为巩固农村道路建设成果,薛城区整合建立了11处基层交通站所,做到有路必管、有路必养,定期不定期对重点农村道路进行巡查管护。围绕建立管护保洁长效机制,在全区范围内推行市场化作业模式,聘请江苏德马物业等5家保洁公司,对全区所有村庄道路进行常态化托管。同时,定期对“户户通”道路建设及管养情况统一组织验收,区财政根据审计结果及时拨付建设管养资金。

  班线跟进,让村居与客车无缝对接是薛城区农村道路建设进程中的精彩一笔。随着路网结构和密度的改变,该区同步加快推进农村客运工作,逐步扩大公共交通覆盖范围,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先后开通了4路城乡公交、4路BRT公交,实现了“镇镇通”公交,预计“十三五”期间可实现“村村通”全覆盖。

  依托畅通的农村道路,薛城区组织交运、商务、邮政部门与物流企业合作,围绕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领域,加快推进农村物流网建设,整合农村物流配送功能,形成覆盖区、镇、村、户的现代物流配送体系,畅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让农民兄弟在家里也享受到了城里人的网购生活。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