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今后实名寄件不用身份证了 真相在这里

2017-04-25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张莉萍

  晚报讯 (记者 张莉萍)日前,记者从市邮政管理部门获悉,我市作为全省实名收寄信息系统试点城市之一,17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应用国家邮政部门开发的实名收寄信息系统,6月1日起,全市全面应用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应用工作,落实100%实名收寄。届时,邮件快件揽收人员将利用手机APP等,结合身份证识读设备,对寄递用户身份信息进行数字化、自动化采集,并利用移动通信网络进行实时传输,一次性比对采集、重复共享使用。

  该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分为监管端、企业端、快递从业人员端、普通用户端。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化系统出现后,寄件人只需要下载一个APP,在家就可以将身份证进行扫描并进行自动化信息采集,生成的信息数据通过安全平台实时导入公安机关和邮政管理部门。一次性采集信息后,市民不用身份证,也能快捷寄件,并且不用担心寄件时因忘带身份证件而“跑二趟”。此外,快递员实名收寄拍照不会保存在快递员使用的APP和手机里,寄递用户的身份证号码、地址会做加密屏蔽处理,部分信息会隐藏,市民在交寄邮件、快件时,可放心进行实名登记。

  现阶段,市邮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采取现场指导的方式,督促辖区内寄递企业做好邮政业实名收寄信息化系统推广应用工作,辖区内各寄递企业不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不收寄一件禁寄物品、不泄露一条用户信息,以保障寄递渠道安全畅通,落实好实名寄递制度。对于未按时间要求实名登记的,该部门将联合公安、安相关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亭考生注意!山亭区被纳入高校专项计划

    2017年,教育部将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高校专项计划),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将安排不少于学校本科招生规模2%的招生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详细]

    2017-04-25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