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有限难入 高层住宅电梯"难容"救命担架

2017-04-25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杨舒

  晚报讯 (记者 杨舒)日前有媒体报道,一位老人在家脑梗发作,120急救人员赶到后发现,电梯长宽都不到一米五,一米八的担架根本就“塞”不进去。情急之下,急救人员只能从12楼走楼梯把老人抬了下去,险些耽误了抢救时间。22日,记者走访新城区光明大道附近和市中区东湖附近多个高层住宅小区后发现,电梯箱体长度大多在1.6米左右,有的甚至只有1.3米,均小于救护硬担架的长度。

  东湖附近一高层住宅小区一幢楼的两个单元内,每单元都配有两部电梯,但两部电梯的规格型号一样,经实地测量,电梯内部箱体长度为1.6米。“电梯空间小,放不下担架,即使斜着也不行,要抬病人只能走楼梯。”家住新城区光明大道附近一高层小区的于女士说。“高层病人需要救护,直接使用担架将病人抬进电梯内送出,能缩短抢救时间。”某医院急救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担架长度一般在1.8米左右,因为不少电梯边长都比较短,所以在病人条件允许的时候,他们会使用软担架,让病人身体稍微弯曲一点从电梯送出,“实在不行就只能走楼梯了,可抢救时一分一秒都很宝贵,这样一来二去的,浪费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后果不堪设想。”

  据了解,目前救护所使用的担架有硬担架和软担架两种,其中硬担架长约190厘米,宽50厘米,软担架虽然可以收缩宽窄,但比硬担架还要长。“目前我们的救护车上两种担架都有配备,如果电梯箱体太小,一般都会使用软担架,但如此一来就要求病人将腿蜷起来或者将头抬起来,很不方便。”而且,很多伤情、病情在急救送医时不能使用软担架,特别是头部、颈部骨折,出现内脏出血、脑溢血、心脏病、中风等症状的病人应尽可能平卧,因此,即使这些病人被固定在担架上抬下楼,因为颠簸以及楼梯高差,做到完全平卧也是不行的,这样不仅耽误时间,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2年8月,住建部与国家质检总局就已经联合发布并实施了新的《住宅设计规范》,其中明确要求12层及以上的住宅,每栋楼设置电梯不应少于两部,而其中就必须有一部电梯能够容纳担架进入。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按照规定设置大容量电梯,开发商的支出成本要增加。与此同时,一些市民也指出,如果电梯面积加大,那么公摊面积也会增加。“现在房价这么高,谁都不希望承担更多公摊面积啊!”家住市中区东湖附近的陈女士说。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亭考生注意!山亭区被纳入高校专项计划

    2017年,教育部将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高校专项计划),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将安排不少于学校本科招生规模2%的招生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详细]

    2017-04-25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