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过改成绩 考试前后小心诈骗信息“出没”

2017-04-25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苏羽

  晚报讯 (记者 苏羽)近日,多名报考教师资格证考试的考生反映,他们报名时以及考试后均收到一些垃圾短信。对此,考生纷纷质疑,自己的个人信息是如何被泄露出去的。

  10日,距离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成绩公布还有一段时间,家住市中区的秦先生突然收到一条短信,内容是“你好,2017教师资格证改分包及格,看到成绩再付款。QQ:2274030151。”“我不知道这条短信是真是假,可现在成绩并没有出来,要等到4月中旬才出来。”秦先生说,当天,他突然收到这条信息,根据信息发来的手机号码归属地看到是“江西赣州”,可距离出成绩还有好几天,却收到这条“改成绩、包过”的短信,让他很疑惑。如果这条短信是真的,有人改了成绩,这对其他考生不公平;如果是假的,有人可能会被骗,还有骗子怎么会知道他的手机号码?

  短信发送方多为11位的手机号码,在考试前内容多是推销考前辅导,有的甚至称可提供考试的原题及答案,并且支持验后或者考后付款,考后则称能够提供改分服务。随后,记者致电多个考试垃圾信息的发送方,根据来电提醒显示,这些号码的归属地分布在北京、上海、江西等区域,但是没有一个号码可以接通,语音提示多为“呼入限制”。同样,短信或者语音电话提供的QQ号码也无法加入。

  记者采访多名参加过教师资格证的考生,据他们表示,多数都收到过这种“包过”信息。“这肯定是骗人的,每年他们都会发这种短信骗钱。这些人哪有这种本事,能改成绩。”市民于女士认为这条短信明显是诈骗信息,骗子肯定给很多考生发了此类短信,手段很高明,都是通过网络攻克等手段窃取考生信息,诱惑考生上当。

  对于此事,市教育局相关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称,教师资格是国家对专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考试非常严格,在考试举行之前并没有所谓的答案和真题,考试之后如有收到“包过”短信,以此为名向考生收取费用,提醒广大考生要及时向有关单位进行举报,切勿相信,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亭考生注意!山亭区被纳入高校专项计划

    2017年,教育部将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高校专项计划),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将安排不少于学校本科招生规模2%的招生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详细]

    2017-04-25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