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光刺眼瞬间致盲 司机滥用远光灯险酿车祸

2017-04-25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王萍

  晚报讯 (记者 王萍)相信每个司机都有这样的困扰,夜间行车,迎面汽车射来刺眼的强光。由于司机驾驶素质良莠不齐,不遵守相关规定滥用远光灯的现象还相当普遍,这也引起市民的极大反感。到底有多少司机不知道如何使用远光灯?又有多少交通事故肇是滥用远光灯造成的?眼下,随着私家车辆的增多,夜间司机驾车行驶在路上滥用远光灯现象也越来越严重。有的司机开车时,开着远光灯一路狂跑,压根就不顾忌他人的感受和安全。

  “昨天晚上吓死我了,对面的车辆灯光那么亮,根本看不清道路,差点碰上一位行人。”22日,市民小于向记者描述了他晚上回家时的一段经历。“当日晚上十一点多钟,我开车回家,走在中兴路上由南向北行驶,由于中兴路本身路窄,而且个别路段没有路灯,一辆车迎面开过来,白色的远光灯,非常刺眼,我眼睛一下子什么都看不见了,对方的车速挺快,自己向对方司机打了闪光灯提示,希望他能变化灯光,但对方根本不理睬,突然,路边一个骑电瓶车的男子在我车边一闪而过,我立即踩住刹车,差点碰上。”小于心有余悸地说。

  记者对市中区30位车主进行调查采访,发现所有接受采访的车主均有遇到过滥用远光灯的车辆。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受访车主认同滥用远光灯会对交通安全造成隐患。然而,虽然大部分车主都明白滥用远光灯带来的危害,却依然有不少车主明知故犯。

  在采访中,一些女驾驶员表示,也知道迎面开来的车开着远光灯特别刺眼,但是多数女驾驶员热衷于打开远光灯,理由是“照的远,看得清”。不过在别的车辆与其会灯时,并不懂得会灯的意思,仍然一直使用远光灯。更有个别车主表示,根本不会使用灯光,只知道夜间照亮路看得清就行。

  记者联系交警部门的相关部门负责人称,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中心线的道路上,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机动车超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变换使用远近光灯。如果违反规定将被处罚。但是,实际操作中往往会遇到取证难的问题。比如交警在执勤时发现有打远光灯行为,将司机拦停,司机马上就转换过来了。“目前,交警部门还未有一种很好的取证方法来固定滥用远光灯行为证据。只能更多地是从宣传教育的角度去加强驾驶人的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让驾驶人自觉遵守,文明使用远光灯。”交警部门负责人介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亭考生注意!山亭区被纳入高校专项计划

    2017年,教育部将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高校专项计划),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将安排不少于学校本科招生规模2%的招生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详细]

    2017-04-25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