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确保农民增收 打好春季麦管主动仗

2017-04-25 来源: 枣庄新闻网 作者: 孙启路 李俊颖

  峄城讯 时下,小麦已进入拔节期,也是春季麦田管理的关键时期。峄城区为牢牢把握春季麦田管理主动权,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认真分析农业工作面临的自然灾害影响等不利因素,对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治等作了全面细化部署,为确保麦田增产、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峄城区积极组织农技专家多次到各镇街田间地头,实地查看苗情。由于近期气温较高,风大风多,再加上管理粗放,土壤失墒较快,部分地块表墒不足,尤其是未浇越冬水的地块出现了旱情。他们及时制定了小麦拔节期管理技术意见,下发到各镇街,根据苗情实际,分类管理。

  该区充分利用“专家+农业技术人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体系,通过层层传递,切实将当前急需的管理技术送到农户家中。该体系在全区选取了70名基层农技推广技术员,每名技术指导员帮包10户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200户,并与农户签订农技推广合同,每周入户走访,深入田间地头查看苗情,对小麦不同生长进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做好技术指导和帮助,为小麦生长全程保驾护航。

  该区还加强了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密切关注小麦红蜘蛛、蚜虫及小麦根腐病、纹枯病、全蚀病的发生情况。安排专人对全区20个监测点进行实时实地查看,定期汇总最新病虫草害情况,集中研究应对方案,预测病虫草害发生趋势,必要时发布灾害预警。根据监测预报结果及早备好所需药剂药械,做到未雨绸缪。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亭考生注意!山亭区被纳入高校专项计划

    2017年,教育部将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高校专项计划),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将安排不少于学校本科招生规模2%的招生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详细]

    2017-04-25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