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间枣庄法院共审理知识产权民商事案件950件

2017-04-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姝华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枣庄4月25日讯(记者 孙姝华 通讯员 周永恒 田始峰)在“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4月25日,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知识产权案件审判新闻发布会,介绍近五年法院知识产权审判情况,并发布了10个案例。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了解到,5年间,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审理知识产权民商事一审案件950件,案件数量为之前五年的四倍,案件除传统著作权、商标权侵权纠纷类型外,逐步扩展到企业名称权保护、商业秘密保护、请求确认不侵权、技术合同纠纷、特许经营合同纠纷等领域。

  据了解,枣庄市知识产权民商事案件数量展现为从快速增加到渐趋下降平稳态势。2012年至2015年,该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民商事纠纷案件数量分别为135件、174件、194件和256件,2016年受理138件。2017年,截至目前已受理40件。据了解,这种变化趋势与近年来市场主体知识产权法律意识普遍提高、司法保护领域不断拓宽、违法惩戒力度加大密切相关。近年,该院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的侵权赔偿金额最高达200万元。枣庄全市法院还依法监督和支持行政执法行为,坚决打击涉知识产权犯罪,五年判处知识产权刑事犯罪分子199人。

  近年来,枣庄市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维权案件类型以民事侵权为主,但类型不断增加;维权主体由原来的一般商业主体,发展到个体工商户、个人,涉及地域从城市向农村扩展。二是本市知识产权维权意识提升较快,维权能力不断增强。本市知识产权权利人作为原告起诉或者作为被告抗辩取得胜诉的案件数量不断增多。三是文化娱乐产业、互联网传媒新兴领域出现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案件多发,约占全部知识产权民商事案件总数的45%,行业秩序待规范。

  枣庄中院在审理知识产权案件时,始终坚持以办理“精品案、和谐案”为目标,努力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制止“山寨”行为,保护消费者的的人身和财产合法权益。近年审理的案件涉及到如伊利、五粮液、华润、九阳、小羚羊等名企或名牌,涉及到的商品有食品饮料、药品、家用电器、体育用品、计算机软件、影视作品等,对于服务民生安全、促进创新发展起到良好效果。

  据了解,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下,市法院依法履行知识产权审判职责,努力为“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建设提供知识产权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先后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为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企业转型振兴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明确司法服务工作的重点和方向。选取二十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有较高保护需求的企业作为联系点,建立司法保护联系网络,开展灵活多样的联系与交流活动,提高相关企业的权利保护意识和诉讼能力,促进了地方创新经济发展。

  枣庄中院为加强知识产权审判服务工作,还完善便民机制,做好诉讼指导、风险提示工作,印发《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诉讼指引手册》,方便当事人诉讼;完善审理机制,先后制订了《知识产权关联案件速审操作办法》等多项管理制度和审判规则,规范审判管理,认真落实公开审判、文书上网等制度,做到“阳光司法”;完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通过法官走访、合作调研等方式,帮助完善行业管理规范,提高对知识产权纠纷的预防和化解能力;完善专家陪审机制,在全市范围内聘请了“特邀科学技术咨询专家”,设立专家咨询评析制度,提高知识产权审判的科学性。

  枣庄中院知识产权庭关光明庭长介绍,下一步该院知识产权审理工作重点是,注重知识产权对实体经济的促进和引领作用,支持和引导企业实施知名品牌战略,为知名品牌的创立和发展提供和谐宽松的法律环境,进一步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进一步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和工作机制,全面实行精细化管理,提高知识产权审判的综合效能,为建设生态创新、宜居宜业新枣庄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保障。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亭考生注意!山亭区被纳入高校专项计划

    2017年,教育部将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高校专项计划),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将安排不少于学校本科招生规模2%的招生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详细]

    2017-04-25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