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采取有效措施迅速行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

2017-04-26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张孝平 刘明 岳娜

  省级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综合性荣誉称号,全面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品牌。

  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是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激发广大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强城市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丰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是着力推动“三大跨越”、构建“四大体系”、打造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的现实需要。

  自4月11日创建活动动员会召开以来,一场轰轰烈烈的创城活动在我市全面铺开。本报即日起开设《争创文明城 共建新枣庄》专栏,大力宣传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及时报道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新举措、新思路、新成绩、新亮点,大力宣传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全面反映我市各级各部门开展创建活动的实际行动和生动事例,曝光突出问题及市民不文明行为和陋习等。以此扩大创建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推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本报讯 自全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抓好制度建设,突出重点难点,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城乡环境面貌和市民文明素质。

  市中区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时担任组长、区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人员成立创城办,集中办公。各镇、街道及有关区直部门也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形成上下联动、分工明确的组织领导体系。同时,建立完善帮包机制,明确了区级领导和区直有关职能部门需要完成的重点创建工作。

  针对文明城市创建和城乡环境提升工作,该区出台考核奖惩机制,实行动态管理、量化考核。区创城办开列问题清单,建立帮包台账,对创城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事项,限期解决。区财政列支专项经费300万元,对每季度名次靠前镇街、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对措施不力、影响创城工作大局的,严格追究责任。

  峄城区出台了创建实施意见和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要求各部门、镇、街构筑牢固的思想道德基础,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建立健全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按照测评体系要求,扎实开展卓有成效的创建活动。各部门、镇街积极完善组织领导,落实创建责任,广泛宣传动员,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督导考核,切实推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在具体措施上,该区抓住关键、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各级各部门认真自查自评,积极对症整改。

  台儿庄区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了创城办公室,从住建、城管、交通、公安单位抽调10名人员,组成创城办,集中办公。他们对测评指标进行分解,明确责任主体和具体责任人,形成全区文明城市复评迎检工作方案。

  该区建立健全周调度、月通报、联席会议制度,要求新闻媒体设立专题专栏,抓好正面典型宣传和反面曝光。围绕“建文明城市,做文明有礼的台儿庄人”这一主题,全面实施“德润古城,传递文明”工作计划,结合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六项创建”,深入开展各类教育实践活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形象。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短短一个月 枣庄累计拆除违建41.8万平方米

    4月21日,全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现场推进会议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宋丙干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分管部长,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区(市)分管区...[详细]

    2017-04-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