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围绕"四绿"工程吹响生态经济转型集结号

2017-04-26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李明

  本报滕州讯 “我承包了山脚下的土地,栽植洋槐、黑松、核桃、桃等苗木,想发展一些生态康养项目,这不仅符合绿色发展要求,还能为我带来不错的收益。”土地承包人肖桂军说。将山脚下的贫瘠地承包搞树木种植,是滕州市利用社会资本注入林业产业、发展生态经济的一项创举。

  今年以来,滕州市叫响了“生态滕州·林业先行”的口号,围绕绿色城镇、绿色乡村、绿色青山、绿色交通干线“四绿”工程,吹响了生态经济转型的集结号。目前全市共完成造林面积2.3万亩,新建完善农田林网30500亩,通道绿化长度314公里,发展花卉苗木面积2610亩。

  围绕“绿色城镇”工程,滕州市林业部门重点实施城区清水湾公园建设、“一河两岸”生态治理工程和中轴线区域景观工程建设,12个镇街启动了森林镇街创建。围绕“绿色交通干线”工程,将京台高速、京沪高铁沿线绿化作为“头号工程”,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标准管护。围绕“绿色青山”工程,重点实施莲青山、灵泉山等山体绿化,打造绿色屏障,推行山坡地退耕还林,新增荒山绿化5300亩。围绕“绿色乡村”工程,做好集体经济与生态经济结合文章,引导各村居将空闲宅基地、四旁地进行统一规划,栽植乡土树种、发展经济林,目前80个村居开展了森林村居创建。

  为推进“创森”工作,林业部门对照创森评价指标,统筹抓好森林网络、林业经济等各项工作,新建完善了锦天牡丹园、灵泉山康养基地等生态观光产业基地,培植壮大了元宝枫、核桃等经济林产业,全市林业产值突破46亿元。此外,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和政策扶持,出台了林业贴息贷款、中央造林补贴等政策,启动了森林保险试点改革,率先在全省实施了林地经营权流转(证)试点改革,破解了资金、土地等制约。创新造林绿化模式,探索出了“政府+企业+农户”、机关事业单位认建认养等造林模式,有力推动了造林绿化工作的开展。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短短一个月 枣庄累计拆除违建41.8万平方米

    4月21日,全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现场推进会议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宋丙干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分管部长,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区(市)分管区...[详细]

    2017-04-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