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水起白沫污染何处来 村民:渴望查明真相

2017-04-26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王龙飞

  地下水村民不敢饮用,只能凑合着洗刷碗筷

  近日,家住市中区永安镇寨子村村民的生活一下子陷入了烦恼之中,因村子西面寨子西河最近几天来散发的强烈恶臭,部分村民们已经开始出现头痛恶心等症状。前日,村民将该问题反映至本报,希望能够尽快解决他们眼下棘手的现状。23日下午,记者赶至该村,对村内的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

  河水散发出“榴莲味” 村民难忍

  下午2点,刚一进入寨子村,向西走了没多久,就能闻到比较明显的刺鼻气味,在村内一标有“水源保护地”的桥下,气味最是强烈。桥下的水呈明显的墨绿色,部分水面上浮有一层白色泡沫状物质。“也不知这是个什么东西,就是它的气味最臭,根本没法靠近。”在现场,村民向记者说道。村民说,由于这几天不断有人向上反映,当天的水比之前几天还算清了一些,颜色也略微变浅,应当是上游放了一部分清水,但即使这样,刺鼻的气味仍相当浓郁,让人无法靠近。走访之时,站在桥的北面,能明显察觉水流由北向南的流动,流下来的水较为清澈,在清水的影响下,河底的颜色也慢慢显现,村民说,在前两天,这样的颜色根本是不可能的。

  石桥往南100米,便是村内一位王姓村民家的莲藕池,之前因水质较好,几年来,藕的品质一直被村民津津乐道。采访当日,记者也让该村民将藕挖出,在弯腰挖藕的过程中,贴近河面的气味更是令人作呕,如榴莲般的臭味不停地袭来,令人无法呼吸。随着该村民的前行,从河底不时有污黑的淤泥被翻上来,刚刚挖出的莲藕表皮也附着着一层厚厚的黑泥,凑近后闻,同样是浓重的榴莲味。在周围几位村民的见证下,该村民将藕从中间掰开,三根藕的表皮均明显变黑,就连藕圈里面也能看出分散的黑点。该养殖户告诉记者,平时这大约一亩的河面能出一万斤藕,产值大约在4万元,今年这么看肯定是不行了,这些藕都得烂在河里面,没人敢吃。

  在河面这座桥的东侧,立有一块“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牌匾,上面写道“自取水口上游500米至下游200米的水域及其两侧纵深200米的路域为保护区范围,在该范围内,禁止从事网箱养殖、旅游、游泳、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

  对于该牌匾,村民们都觉得哭笑不得,并表示如今这河里的水,别说给人饮用了,就是浇个地,农作物恐怕也得烂根。

  中考学生:“天天晚上熏得睡不着觉”

  村民告诉记者,寨子村属永安镇的一个比较大的行政村,村内有200多户,2000多人,靠河吃河,多少年来,寨子西河为村民们提供了丰富的灌溉水源。大约从9年前开始,村内深达300米的机井房中打出的自来水突然出现一股异味,水的碱性比往日多了许多,不少村民闻讯后,都不敢再饮用自来水水管内的水,再后来,绝大多数的村里人都只能在外面买水喝。

  村民表示,在这之前,也经常见从上游流下“榴莲味”的水,可那时都是10天半个月才来一次,村民虽心有怨言,但除了自来水不能饮用,其他的生活倒还比较正常。从几年前开始,他们就曾向多个媒体反映过此事,但一直没有回信。直到前几天河水的气味突然加重,村里人才想着一定要合力找到臭味的源头。采访期间,一孙姓女士表示,大儿子马上就该中考,可自从这水有了强烈的气味,孩子每天晚上都说熏得头疼,睡不着觉。她这几天买了两块空气芳香块放在孩子屋里,可效果并不明显。“如今已经到考试前的关键时期了,老师听说这个情况后,建议孩子能换一个地方居住,没办法,这几天都是让他住在他小姨家,但在这临考期间,我始终还是不放心。”孙女士说道。

  采访中,村民们都对连日来几乎让人无法呼吸的臭味表示了强烈的不满,家中年龄稍微小一些的孩子很多都出现了恶心干呕,食欲下降的症状,平日里在家都得将门窗紧闭,但即使这样,晚上“倔强”的榴莲味还是能够穿过门窗夹缝,“挤”到屋里来。

  现如今,虽然都知道自来水存在安全隐患,可日常的刷碗、洗衣服甚至刷牙都得用这些自来水,有时孩子的内衣洗过了,都得用买来的矿泉水再清洗一遍,洗完的衣服若是晾在外面,也会附上一些榴莲味,所以近几天衣服都不敢晾在外面,只能在屋里阴干。

  污水来源成谜 村民渴望查明真相

  榴莲味的臭水到底从何而来?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只知道该河往北能到枣曹路,往南经光明大道、安侨东城国际一直到峄城大沙河,这么多年来,他们也搞不清这条河的源头在哪。当天,在两位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沿寨子西河一直往北走,虽然当天从上游有一些清水流下,但由于水量有限,沿途的芦苇间还可以看到成片的白色泡沫,每到一处白色泡沫,榴莲似的刺鼻气味就更重。村民告诉记者,之前有环保部门称,这里的白色泡沫是由于罐车偷倒所致,可河里这么多的污水,岂止是一两辆罐车能够造成的?

  往北走的过程中,不时有过往的村民经过,而大家见面后的第一句话,便是“声讨”沿途的污水。其中一位带孩子的市民说:“晚上在家甭提多难受了,只能不停地抽烟,尽量‘改善’周围的气味,但也只是做做表面文章罢了。”

  其间,还有一位正在种花生的村民说道:“之前还能用河道里的水浇一浇,可眼下水被污染成了这样,我们也不敢用它浇地。”

  “听说北面的化工厂加大生产,所以才导致污水排量增加的情况。”另一位村民说道。

  而在走访期间,一村民也向记者指出了排污口可能存在的位置,可驱车赶到后,发现村民所指的河道是所在村庄生活污水的排放渠,并没有明显的榴莲气味。

  从寨子村沿河道一直往南走,河面逐渐变宽,但河水依旧保持着比较明显的墨绿色,向南一直走到光明大道,气味仍非常强烈,一直到了安侨东城国际,中间经大量水草过滤后,榴莲气味才慢慢淡去。

  结束整个采访过程后,村民告诉记者,眼下,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马上消除河中榴莲似的臭味,让他们有一个适宜居住的环境。另外,村民也希望环保部门能够对造成该污染情况进行公开,并详细检验被污染的水质,让大家详细了解污染物质有可能造成的危害,真正做到让村民有知情权。

  记者手记

  仅仅几个小时的采访,记者就出现了轻度恶心干呕的症状,可以确定的是,那位孩子口中所说的:“妈妈,妈妈,我被熏得头疼”一事,并不夸张。而在整个过程中,村民们流露出的无奈以及压抑的愤怒,则更让人寒心。我们常说看准了时机后发制人,而这么多年过去了,不知这个“后”,村民们还要等多久?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短短一个月 枣庄累计拆除违建41.8万平方米

    4月21日,全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现场推进会议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宋丙干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分管部长,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区(市)分管区...[详细]

    2017-04-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