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全力加快惠民工程 让农民畅享城市生活

2017-04-27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张孝平

  陶庄镇天齐庙村多数农户以传统养殖为生,多年来,村庄通往外界的乡间小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养殖产品难以销售出去。4月17日,一条全新的水泥路在这里建成,给这个村脱贫致富带来了新的希望。

  “以前路孬,坑坑洼洼,买鸡蛋的不愿进村收购,往外运鸡蛋俺都揪着心,恐怕颠簸坏喽!”对于拥有20000只蛋鸡养殖规模的村民范光伟来说,家门口通公路曾是他的梦想。而现在,一条6米宽的道路穿村而过,彻底改善了道路环境。

  “路修好了,外地收蛋客商肯定就多了,鸡蛋销售价格也就上去了!”范光伟高兴地说。

  要想富,先修路。薛城区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惠民工程,全力加快实施。特别是2016年全省第三批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项目落户该区,更为薛城农村公路建设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区农村公路管理处副主任魏延周介绍:“我们的网化示范建设任务是投资7300万元,利用三年时间,完成177.8公里村道建设任务。”

  为确保工程质量,该区统一办理立项手续、招标设计、招标施工、聘请监理、工程验收,严格筛选了5支施工队伍。每镇每村都成立修路监督委员会,吸收德高望重又懂工程的党员、群众代表参加,哪个地方灰土少了、路基不平了、压路机辗压的次数少了,他们都会及时指出,保证所有道路都建成达标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790万元,初步实现了镇镇通,预计年内可完成90%以上工程。

  该区还把农村道路“户户通”工程纳入镇街科学发展考核,着力解决群众出行的“最后一米”。目前,85%的自然村水泥路已铺到每一户农民家门口。

  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薛城区累计筹资2.33亿元,先后完成197个行政村、645公里道路硬化,直接受益农村群众29.8万人。

  为巩固道路建设成果,薛城区整合建立了3处基层交通站所,对重点农村道路加强巡查管护。围绕建立管护保洁长效机制,推行市场化作业模式,聘请5家保洁公司,对村庄道路进行常态化托管。同时,定期对“户户通”道路建设及管养情况统一组织验收,区财政根据审计结果及时拨付建设管养资金。

  班线跟进,让村居与客车无缝对接是薛城区农村道路建设的精彩一笔。随着路网结构和密度的改变,该区同步加快推进农村客运工作,逐步扩大公共交通覆盖范围,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先后开通了4路城乡公交、4路BRT公交,实现了“镇镇通”公交,预计“十三五”期间可实现“村村通”全覆盖。

  依托畅通的农村道路,薛城区组织交运、商务、邮政部门与物流企业合作,围绕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领域,加快推进农村物流网建设,整合农村物流配送功能,形成覆盖区、镇、村、户的现代物流配送体系,畅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道路修好了,公交开通了,物流兴起了,薛城区广大农民群众,也享受到了城里的便利生活。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