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车禁上电梯家长不听劝 店员提醒反遭投诉

2017-04-28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王萍

  晚报讯 (记者 王萍 摄影报道)日前,一市民推着婴儿车上商场扶手电梯,不料想婴儿车在接触到台阶时发生侧翻,好在其他顾客及时帮助,才避免了事故发生。

  25日,记者走访多家商超发现,扶手电梯明确有“禁止小推车、婴儿车使用”的规定,然而却很少有市民知道该规定。对此,商超的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推婴儿车带孩子去商场超市,最好不要在扶手电梯上使用婴儿车。记者来到振兴路、华山路以及君山路等路段的商超内看到,只要是有自动扶梯的地方,都会张贴有安全标志。而在扶梯入口两侧,都有禁止婴儿手推车乘梯的提醒标志,张贴在扶手下方的玻璃上,尺寸最小也有手掌大小。在华山路上的一商场内记者看到,电梯的入口和出口处都张贴了六点提醒,明确提示了各种不允许坐扶梯的情况。

  记者查询得知,按照《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国家标准,自动扶梯必须至少有四个安全标志:大人必须扶好孩子、宠物要抱住、乘客要扶好扶手带、禁止使用婴儿车。对于在扶梯的入口处有警示标识,多数家长表示没有仔细阅读过。

  在采访中,家长们虽然觉得将婴儿车推上自动扶梯,确实控制平衡有些费劲,在电梯运行过程中有一定的危险,但大部分家长并不觉得这是必须禁止的。“有的商场里有轿厢式电梯,但不是位置太偏就是人太多,我推着婴儿车实在是挤不过人家。”市民于女士觉得自动扶梯更方便。

  记者看到,一位年轻妈妈把婴儿车的两个前轮推到台阶上,双手将悬空的两个后轮抬起,丈夫则抱着孩子。当记者上前劝阻时,对方表示,自动扶梯上下楼方便、灵活,轿厢式电梯虽然速度快,但每次都要等,而且都在商场的角落,使用起来不太方便。

  超市的工作人员说:“经常会看到不少家长推着婴儿车乘坐电梯,有的孩子在超市的购物车里站立着手舞足蹈。尽管这种超市推车有特殊设计,可以很好地与扶梯坡面咬合在一起,但是其实并没有想象中安全。”超市工作人员称,他们经常会提醒家长不要让孩子坐在推车里,特别是上下电梯的时候,可是很多家长并不在意,“其实网上前段时间不是也有孩子坐在超市推车里,然后坐电梯掉下来的吗?孩子当时还是头部着地,蛮危险的。我们劝了那么多年,感觉没几个人会听劝的,甚至顾客反过来还要投诉工作人员多管闲事。”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市金融工作会议召开 李同道作重要批示

    4月27日上午,全市金融工作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会议对2016年度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集体、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获奖单位、完成股份制改制及“新三板”挂牌企业进行了表彰;有关区(市)政府、金融...[详细]

    2017-04-28枣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