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五化”工程同步开展全力推进生态建设

2017-05-08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姜爱民

  本报薛城讯 今年以来,薛城区为进一步巩固绿化成果,打造宜居宜业生态环境,以城郊森林化、水系生态化、荒山景观化、农田林网化、镇村花园化等“五化”工程为总抓手,全力推进生态薛城建设。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造林4893亩,栽植各类苗木36万余株,城乡绿化建设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城郊森林化:秉承“让森林拥抱城市”的建设原则,在城区周边实施线性生态屏障建设。北部、西部依托蟠龙河国家湿地公园,在原有绿化的基础上,对蟠龙河全域进行绿化提升,栽植银杏、杨树、白蜡等各类苗木4万余株,绿化面积800余亩。南部、东部对京台高速、郯薛、店韩等6条交通干道进行增绿提档,栽植各类树木3万余株,新增造林面积600余亩。

  水系生态化:以水系绿化建设为重点,突出湿地的生态保护。着力改善蟠龙河中上游生态环境,以薛能人工湿地为中心,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计划利用三年时间,以点带面、从线到片,打造千亩苗木花卉基地,着力构筑潍焦园区的“绿色生态屏障”。目前,已流转土地210亩,完成了一期苗圃建设,栽植女贞、法桐、紫叶李等各类苗木1.4万余。提升周营大沙河省级湿地公园建设水平,在河堤内侧栽、补植柳树、紫叶李、紫薇等苗木1.4万株,绿化提升河道2000余米。

  荒山景观化:重点实施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荒山绿化、彩化,根据山脉走向、土壤类型,选择不同的树种,打造不同的色块,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绿化,营建“多彩山林”。在凤凰绿道南侧的日月山、焦山、黄楼子山等地,实施造林444亩,栽植彩叶树种黄栌7.5万株、常青树种黑松3.1万株。同时,继续实施黄龙山景观公园建设,栽植各类观赏树木6万余株,造林面积达300余亩,全面完成山体绿化工作。

  农田林网化:结合土地治理、农业综合开发等工程项目,重点实施了陶庄镇武穴片区、邹坞镇马庄片区等一万余亩的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栽植苗木2.5万余株。同时,对已建林网进行绿化提升,完善补植8000余米。

  镇村花园化: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一村一品、突出特色、强化个性”的原则,以“森林镇街”和“森林村居”创建活动为突破口,搞好环镇、环村林带建设。目前,已完成了30个行政村的围村林、63个自然村的入村道路绿化提升,绿化面积达700余亩,进一步提高了镇村林木覆盖率。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未来四个月枣庄将严查有偿补课 投诉电话公布

    4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山东省教育厅决定于2017年5月至8月在全省中小学校组织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有偿补课专项活动,对...[详细]

    2017-05-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