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多措并举打造污水防治“枣庄标准”

2017-05-15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刘豹

  晚报讯 (记者 刘豹)5月9日上午,记者在薛城区城市供排水总公司了解到,在保证出水水质达标的同时,污水处理更是逐年增加投入,通过市场化、规模化、专业化、科学化、多元化的供排水产业及其产业链的锻造,该公司将污水处理的终点变成循环利用的起点,打造污水防治“枣庄标准”,走在了全省前列。

  据介绍,薛城区城市供排水总公司,由原薛城区自来水公司和原区污水处理厂合并组建而成。现拥有水源地两处(常庄镇泉头水源地、徐沃水源地),加压水厂两座(永福水厂、长江水厂),供水能力6万立方米/日,建成直径100mm以上输配水管网270余公里;污水处理厂一处,污水处理规模达6万吨/日,全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的排放标准,再生水利用2.5万吨/日,铺设了84公里污水管网和17.6公里回用水管网。

  污水经处理过后,可以作为城区建设的环境用水、生态补水,还可作为周边工业用水的补充水源,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形成绿色经济圈,同时也为改善人民生活质量作出贡献。在污水处理厂生产工艺流程图上,回收的污水首先进入粗格栅及进水泵房,再进入细格栅及钟式沉砂池,然后进入ICEAS生物反应池,经过加药系统和鼓风机房进行泥水分离,水进入纤维转盘滤池,再经过紫外线和二氧化氯消毒,出水就可以提供给奚仲湖补水、园林绿化用水和工业用水,同时从ICEAS生物反应池过滤出来的污泥将进入污泥浓缩池,经过脱水机房处理后,污泥可外运热电厂焚烧发电,基本做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新落成的生物反应池内,利用国际领先的ICEAS工艺(即间歇式循环延时曝气活性污泥法)使反应器独立完成生化反应和泥水分离,高效实现脱氮除磷、降解有机污染物,同时在污水处理厂下游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采用“潜流湿地+表流湿地+河道生态修复湿地”等工艺,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厂的除磷脱氮功能,确保南水北调调水水质。

  目前,出水水质基本达到COD<25mg/l、氨氮<1mg/l。污水处理厂一级a处理后的水作为城市水资源之一,一部分回用至锦阳河,作为奚仲湖生态补水;另一部分输送至工业园区,作为热电多联产等企业用水,成为城市建设和工业发展的“第二水源”。随着小流域水污染防治综合治理不断深化,区内大沙河出境水质成为全省59条河流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小沙河出境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三类水标准,成为全省水质改善最好的河流之一,境内蟠龙河湿地被评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和省级环境教育基地。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公布4月食药行政处罚信息:5所学校、幼儿园上榜

    近日,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4月份枣庄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信息。4月份,枣庄食药监局公布行政处罚案件47件,其中,食品案件24件,药品案件19件,医疗器械案件4件。滕州善国幼儿园、枣庄市第四十四中学...[详细]

    2017-05-1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