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建集团打造全市首家装配式建筑生产加工基地

2017-05-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乔阳

创新发展看枣企:

枣建集团打造全市首家装配式建筑生产加工基地

  记者 张乔阳

  5月18日上午,“创新发展看枣企”采访团走进枣建集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5月16日,枣建集团与山亭区人民政府就装配式建筑项目共和合作枣建集团山亭住宅产业化项目,这是枣庄首家装配式建筑生产加工基地。

枣建集团与山亭区人民政府装配式建筑项目达成合作签约现场

枣建集团采访现场

  枣建集团副总刘辉介绍,装配式建筑是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的绿色建筑新模式,枣建集团抓住国家行业政策调整、建筑行业业态转型和施工企业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与山亭区人民政府共同合作,建立枣建集团山亭住宅产业化项目,项目总计划用地110亩,总投资约1.9亿元人民币,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7亿元,流动资金2000万元,将于2018年前建成并投产达效,预计实现年产值达到2亿元以上,年实现利税3000万元以上。据了解,项目将设立“山东枣建集团住宅工业有限公司”,并将山东枣建集团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迁入经营,让两家公司业务配套经营、连动发展。

  刘辉说,山东枣建集团住宅工业有限公司分为预制装配式混凝土建筑部品部件生产销售、钢结构工程和幕墙工程(含门窗加工)构件生产销售两大板块。预制装配式混凝土建筑部品部件生产业务板块,主要经营住宅产业化技术研发、技术推广,混凝土预制构件的生产、销售和安装,钢筋加工等;公司将投资5000万元,新上两套PC综合生产线、全自动数控钢筋桁架生产线、全自动数控钢筋网片焊接生产线,全自动数控钢筋弯箍机等,预制部品/件年生产能力5.5万立方米。主要满足公司内外部预制装配式建筑施工提供部品部件需求,目前储备市场为公司即将开工建设的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的滕州市海峡御景城项目。

  钢结构工程、幕墙工程(含门窗加工)构件生产业务板块,原是枣建集团及枣建集团装饰公司多年的传统经营业务,每年完成施工产值3亿元以上,其配套工程构件需求量1亿元以上,且逐年在增长。山东枣建集团住宅工业有限公司将增加投资约400万元,新上钢结构构件生产设备,年生产能力10万吨。项目完成后,公司即可生产各类装配式建筑的组成部件,即可满足公司承建工程的需求,也可向其他需要装配式建筑部件的承建单位等进行销售。

  而除了生产销售的环节外,枣建集团山亭住宅产业化项目还包括山东枣建集团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部分,山东枣建集团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具有建筑装修装饰工程和建筑幕墙工程专业承包两项资质,具备钢结构工程和防水防腐保温工程专业承包资质,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资质和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及建筑幕墙工程设计和建筑装饰工程设计专项资质。这就意味着枣建集团山亭住宅产业化项目,将形成生产、加工、销售、承接工程项目等一条龙的服务内容,真正将装配式建筑建造形成产业化、规模化。

  刘辉说,枣建集团经过十几年的不断探索,经营模式、产业结构、市场布局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公司的经营结构已由单一建筑施工总承包转向工程总承包、工程建设服务商、房地产与投资三大业务板块,发展方式也由速度数量型转向质量效益型,形成了施工总承包转向施工投资联动的新型商业合作模式,管理模式由粗放型转向精细化管理。现在的枣建集团在不断推动向房地产开发、融投资、教育文创、PPP项目、装配式建筑等“六大业务板块”联动发展,企业不断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李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5月2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新旧动能转换、优化服务改革等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石爱作,副市长张成伟、宋丙干,市政协副主席张永刚,市政府党组成员、枣庄高新区党...[详细]

    2017-05-22枣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