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将认定30家龙头骨干企业 可获八个"大礼包"

2017-05-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枣庄5月22日讯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龙头骨干工业企业,不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促进工业经济创新发展,近日,枣庄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培育龙头骨干工业企业增强工业发展后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筛选认定30家龙头骨干工业企业(含企业集团),集中各类资源要素进行重点扶持,获得认定的龙头骨干企业可获得八个政策措施“大礼包”。

  任务目标:

  2017—2021年期间,30家龙头骨干企业均实现主营收入过5亿

  《意见》指出,枣庄将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筛选认定30家龙头骨干工业企业(含企业集团),集中各类资源要素进行重点扶持。力争2017—2021年期间,龙头骨干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上缴税金、项目投资年均增长16%以上,30家龙头骨干企业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过5亿元,努力打造工业企业“雁阵式”发展格局。到2021年,力争把枣矿集团打造成千亿级企业,全市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企业 4 家,50—100亿元企业8家、20—50亿元企业8家;10家以上企业成功引进世界500强或国内行业领军企业作为战略合作伙伴,10家以上企业建成国内行业领先的技术研发体系。

  同时,各区(市)、枣庄高新区要根据各自经济总量、产业特点和发展规划,筛选认定一批骨干工业企业进行重点培育。

  如何申请?

  凡在我市办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的企业均可申请

  凡在我市办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企业规模和效益显著的企业,不分隶属关系、不分所有制形式、不分内资外资,均可申请认定为枣庄市龙头骨干工业企业。

  政策措施:

  龙头骨干企业将获得八个“大礼包”

  被认定为龙头骨干企业有啥好处呢?《意见》指出,枣庄龙头骨干企业将获得八个“大礼包”,在研发投入、智能制造、土地供应等方面给予支持。

  礼包一

  实施“服务包”奖励

  2017—2021年,枣庄将龙头骨干工业企业每年上缴税收地方留成增长部分的30%作为“服务包”资金额度,用于补助企业生产经营辅助行为的支出,由受益财政按企业实际支付费用的50%每年兑付补助资金,补助资金总额不超过“服务包”资金额度。“服务包”内容包括:《枣庄市市直部门(单位)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清单》中涉及的企业支出,企业购买信用中介、认证中介、知识产权中介、评估服务、技术转移服务、法律服务等发生的支出,企业在枣庄市牵头组织召开行业发展高层论坛、年会发生的支出,企业参加境内外重点展会发生的支出。

  礼包二

  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枣庄将给予认定的30家龙头骨干工业企业科技创新券政策资格。龙头骨干工业企业可通过兑现创新券获得研发投入和购买技术补助,市级财政给予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补助 50 万元。到2021年,争取龙头骨干工业企业全部建立省级以上研发机构。

  礼包三

  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制造

  对龙头骨干工业企业实施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智能化改造项目、自动化改造项目的,分别按项目设备和技术投入总额的 40%、30%、20%给予补助,市级财政给予单个项目最高补助 300 万元。

  礼包四

  支持企业“原地倍增”

  鼓励龙头骨干工业企业提高现有土地利用率,在符合规划、不突破上限容积率、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适当放宽建筑限高、建筑密度、绿地率、容积率等指标限制。现有工业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依法利用存量房产、土地资源建设文化创意、科技服务、众创空间、研发设计等新产业、新业态项目,参照执行工业用地价格。在工业园区投资建设物流、研发、信息服务、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可参照执行工业用地政策。

  礼包五

  创新土地供应方式

  支持采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方式向龙头骨干工业企业灵活供应产业用地,企业可在规定期限内按合同约定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以先租后让等方式供应土地涉及招标拍卖挂牌的,招标拍卖挂牌程序可在租赁供应时实施,租赁期满达到合同约定的投资、建设、税收、就业等条件的,可转为出让土地。

  礼包六

  支持企业兼并重组

  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发起设立并购基金,重点支持龙头骨干工业企业的兼并重组行为。支持外地上市企业收购、重组本地企业,整合资源,做优做大做强本地企业。

  礼包七

  着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对龙头骨干工业企业的中长期贷款投入。加大融资租赁支持力度,对龙头骨干工业企业的设备融资租赁贴息项目,每年最高补助 300 万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办负责)

  礼包八

  搭建龙头骨干工业企业服务“直通车”

  建立企业发展问题直报平台,对问题办理情况全程跟踪、限时办结,对损害企业合法权益、影响企业发展的行为进行公开曝光,并严肃追究责任。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