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守旧书摊十几年 为让旧书"活"起来

2017-05-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婷婷

 

  编者按:今天,我们到底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当我们尽情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购买快消品、品尝快餐文化,当我们的脚步被潮流推动着变得匆忙,更匆忙……你是否还在期待夜晚仰望星空的时候,就会像是看到所有的星星都在微笑一般;你是否还记得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你是否依然相信世界上没有一条道路是重复的,也没有一个人生是可以替代的……你与那么美好的世界之间,只差一本书。走近阅读,主动去接受经典的浸染;走进阅读,让读书变成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小城书香飘,读书,离我们并不遥远。枣庄大众网2017年推出大型专题《书香枣庄·悦读全城》,讲述枣庄人与读书那些不得不说的故事。 

胜利路上现在唯一的旧书摊

旧书摊上的图书

旧书摊上的图书

摊主整理图书

中午旧书摊摊主在吃午饭

运图书的三轮车

  大众网枣庄5月23日讯 (记者 李婷婷)市中区胜利路老邮电局附近的旧书摊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这些旧书摊没有特定的摊位,随意摆在路两边的路牙石上。一块块堪比床单大小的布上凌乱的摆放着各种杂志,一本本旧书书脊向上整齐的排列成几排摆在地上。旧书摊旁坐着或者看书或者和周围人聊天的老板,郑景振就是这样的旧书摊的主人。

  今年67岁的郑景振在这里摆摊卖旧书已经卖了十五六年了,书的数量十分可观,种类繁多,包含了历史、国内外文学名著、诗词、工具书等。旧书的价格普遍较低,一般每本就几块钱,有的甚至一两块钱一本,比书店里的新书甚至是网络上的电子书都便宜许多。郑景振书摊上的书随便看,不买也没关系,有在这里读书读到喜欢的要买回家的,郑景振也很少跟别人讨价还价,给出的价格都很公道。一些学生放学路过,会在这里看会杂志、漫画,有时候他也会免费把书送给这些学生,为了让他们早些回家。

  郑景振曾经是一位裁缝,因为上了年纪后视力下降,开始谋求转行。摆摊卖旧书也是一次偶然。郑景振说他年轻的时候家里穷,根本没有多余的钱买书看,所以觉得书是很珍贵的东西。有一次看到有人要把还挺新的书当成废品卖掉,郑景振觉得特别可惜,便花钱把书买了回来。这一买便一发不可收拾,他只要看到收废品的就会把要把他收到的书挑好的再买回家,空闲时还要去废品收购站购买成色较新的旧书,家里的书越来越多,家人便开始抱怨,后来郑景振就想到了摆旧书摊的主意。这样就可以解决家里旧书的存放问题,还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让旧书“活”起来,这一摆就是十五六年。只要天气不是特别恶劣,每天早晨八点半左右,郑景振就拉着一三轮车的书来到这里,把书从三轮车上一摞摞的搬下来摆好,下午七点左右再把书装回三轮车拉回家,一天都在这里守着书摊,也算得上是风雨无阻。

  郑景振告诉记者,曾经胜利路这附近的旧书摊还很多,少说也有五六个,路两边看书、淘书的人络绎不绝。从2004年左右开始,旧书摊就慢慢的减少,十几年过去了,这里的旧书摊就只剩下了他自己,曾经热闹的场面也开始慢慢平淡下来。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大家都看手机了,买书也可以网上买,快递还给送到家里,除了出门遛弯的老人和放学路过的学生,很少有人转专门来这里看书、淘书。

  郑景振还说,虽然这条路上的旧书摊就剩下了他自己,只要条件允许,他想把旧书摊一直摆下去。书虽然旧了,对于没看过这本书的人来说,知识不旧。只有每一个人多读一些书,社会才能更进步。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