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枣庄共进口废物原料636批次13.34万吨

2017-06-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姝华

  大众网枣庄6月19日讯(记者 孙姝华 通讯员 李浩 赵伟国)今年4月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方案决定完善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分行业分种类制定禁止固体废物进口的时间表,分批分类调整进口管理目录,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大幅减少进口种类和数量,这是1996年以来国家关于固体废物行业政策的重大转向。

  据了解,我国对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实行分类管理,分为非限制进口类、限制进口类、禁止进口类等。枣庄市主要进口类别为废纸,用于造纸行业,2016年全市共进口废物原料636批次、13.34万吨。

  近年来,国家逐步收紧进口固体废物管理政策。进口废物原料是我省循环经济的重要原料来源,废物原料进口政策收紧以后,我市相关企业需关注如下问题。一是寻找替代原料面临一定困难。由于进口废纸质量明显优于国内回收废纸,是造纸行业重要的原料来源。在我国固体废物回收体系尚不完善的情况下,企业寻找替代原料将面临一定困难。二是企业生产工艺流程需要调整。国外固体废物回收体系比较完善,如美国废纸分类等级多达40种,部分企业以国外固体废物为主要原料设计了生产线,而国内废纸纤维长度短,如果改用其他原料代替进口废纸生产,生产成本将大幅提高,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生产工艺流程也需重新调整。

  为此,枣庄市检验检疫部门建议:一是有关部门应积极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鼓励再生资源回收、分类,完善回收分类标准,提高回收质量,促进再生资源高效利用。二是用好用足优惠政策,落实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加快生产工艺流程改造升级,构建绿色循环发展产业体系,提升对国内废物原料的利用范围和利用率,逐步降低对国外固体废物的进口需求。三是改变废物原料利用模式,引导企业直接进口经过初加工的再生原料;鼓励企业“走出去”,在废物原料产地进行初加工,减少固体废物国内处置数量和环节。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启动"我爱家乡—最美村庄"照片征集活动

    日前,枣庄市规划局组织开展“我爱家乡—最美村庄”照片征集活动。截至7月10日,面向社会各界征集记录枣庄境内的乡土风景、和独特的风土人情,展现枣庄乡村特有的风貌、人文特色、建筑、庭院、场区等内容的照片。[详细]

    2017-06-19大众网